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巴拉德应用案例:青岛港-淄博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输专线

日期:2023-11-01    来源:巴拉德动力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1/01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重卡 加氢站 氢能产业

2021年4月, “氢进万家” 科技示范工程在山东省正式启动,将充分发挥省内基础设施和资源优势,推动氢能多场景综合利用与能源高效清洁转型。山东省也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港口的建设,其中货运吞吐量排名全球第四的青岛港正努力开拓氢能运用场景。

解决方案

巴拉德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车队

在此背景下,潍柴巴拉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携手圣通华(潍坊)氢能动力有限公司及中国重汽和陕重汽共同在山东省部署了一支氢燃料电池商用重卡车队,提供港口集装箱专线运输服务。车队由6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组成,包括3辆中国重汽汕德卡牌半挂牵引车和3辆陕汽牌半挂牵引车。

重汽汕德卡牌重卡牵引车长7.71米,自重12.15吨,车辆满载达49吨,使用了合资公司生产的160千瓦燃料电池模组,电堆功率密度可达4.1kW/L,整车额定输出功率达240千瓦,同时配备10个210升氢瓶,续航里程达420公里。陕汽重卡牵引车长7.46米,自重11.4吨,满载达49吨,同样是使用合资公司的160千瓦燃料电池模组,整车额定输出功率达250千瓦,配备6个410升氢瓶,续航里程达750公里。

运营模式

运输路线

该氢燃料电池重卡车队在青岛市至淄博市的运输专线上运营,以拉运集装箱为主。车辆每天满载货物从淄博市出发,途中经潍坊市加氢,单次加氢时间只需花10分钟,行至青岛港卸货后,再装载青岛港发往淄博的货物折返回来。

青岛港-淄博 49吨重卡运输线路示意图

加氢与售后服务

为车队提供加氢服务的潍柴加氢站为山东省首个固定式加氢站。日加氢能力为1,000公斤,可满足35MPa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需求,并备有70MPa加氢口和备用撬装站。此加氢站可供潍坊公交车、物流车以及重型牵引车加氢。氢气来源为淄博化工厂的天然气重整制氢,待滨州工厂建设完成之后,将使用谷电电解水制氢,实现绿氢供应。

潍坊潍柴加氢站

同时,合资公司特意配备了一个技术团队全天候跟踪调查、收集车辆运营数据,随时优化调整并及时服务,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

全天候、全方位技术支持团队

成果总结

从2022年8月截至2023年8月,相关重卡的运营状况一直十分良好。从运营成本分析,该重卡百公里氢耗约8公斤,按加氢价格35元/公斤测算,与柴油车使用成本基本持平。据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介绍,以从淄博到青岛港为例,单车月均行驶1.2万公里,按100辆重卡测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3,000吨。

青岛港货物装运作业场景

燃料电池重卡车队是合资公司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氢能科技示范成果之一,标志着氢燃料重卡在高速标载重型牵引集装箱运输的应用满足市场需求,体现出低碳节能的推广优势。合资公司和合作伙伴将计划增加更多的重卡车辆投入运营,获取更多的应用经验,让新能源氢燃料电池重卡在规模化应用方面实现更大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