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氢科技"氢涌"兆瓦级PEM电解槽入选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日期:2023-10-31    来源:国家电投氢能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0/3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电解槽 氢能产业 PEM制氢装备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度能源领域第三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国家能源局公告 2023年第6号),由国氢科技及其子公司长春绿动、武汉绿动共同研制的“采用自主高性能质子传导膜的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电解槽”荣列其中。

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及评定工作是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而组织。长春绿动作为国氢科技先进制氢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平台,已基于自主技术研发出50Nm3/h、200Nm3/h、250Nm3/h“氢涌”品牌 PEM电解水制氢电解槽。经过不断的迭代与验证,“氢涌”品牌 PEM电解水制氢电解槽在技术上逐渐成熟,性能上更加稳定,成本更加降低。

其中,“250Nm3/h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电解槽”项目,经第三方成果鉴定,装备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同类型单堆兆瓦级电解槽中,直流电耗、产氢速率范围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槽额定产氢量400Nm3/h电解槽(单槽2MW)于10月24日顺利下线出氢,标志着我国大型PEM制氢装备研发能力再上新台阶。同结构的系列化电解槽在多种工况下已累计运行超5000小时,为电解槽的可靠性提升与大型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针对PEM电解槽成本高的问题,国氢科技基于在关键材料部件、电解槽以及电解系统等各方面的自主化研发成果、规模化生产以及上下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有效降低了“氢涌”系列电解水制氢装备成本。长春绿动成功签约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实现国内PEM制氢装备体量突破(50 MW),将继续引领PEM电解水制氢装备的低成本化发展。

未来,公司将加速自主化技术的完善,进一步强化PEM电解水制氢关键材料部件、电解槽及电解系统的性能提升、成本降低与PEM制氢装备的商业化推广应用,助力我国绿氢装备的自主化、高端化,为打通我国绿氢产业链、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