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以开创者之姿,上汽大通为氢能汽车商业化落地按下快进键

日期:2023-10-31    来源:桥石QIAOSHI

国际氢能网

2023
10/3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 上汽大通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产业的发展正越来越受到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今年以来,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中央部委联合发布的政策中,多次提及氢能产业发展,鼓励氢能多领域加速应用。仅在9月,中央各部委就发布了7条与氢能相关的政策,从鼓励地方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到设定氢燃料电池车辆加注协议国标,都能看出氢能在国家工业体系中的地位日隆。

不过,相比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汽车行业普遍对氢能产品的探索和落地显然不够积极。这主要是因为氢燃料电池技术由于起步较晚,一方面有着开发成本高、技术难度较大的特点,另一方面也有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少、商业化运营难等原因。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整个汽车行业在面对氢能产业广阔前景时却普遍畏缩不前。

不过,在大多数企业踌躇之时,却有一家企业通过创造性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让更多普通民众能接触到氢能源,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创下多个首次和第一,强力赋能国家氢产业政策的落地推进。这家企业,就是上汽大通

上汽大通为何敢于率先迈出氢能源的探索与落地?这背后离不开上汽大通对未来行业的前瞻观察,以及针对氢能领域的全面布局。而上汽大通在氢能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条颇具开创性和示范性的路径,或将对未来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示范作用。

“氢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加速实现

毫无疑问,当今的全球汽车工业和能源领域都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高,达到了36.9%。如今新能源车经过多年的发展,纯电动技术路线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接受,但即使抛开充电、储能等纯电动车的技术劣势,动力电池的回收、电能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仍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并有可能在未来影响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相比之下,氢能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显然更加绿色和环保,尤其是其燃烧后的产物只生成水这点,让很多人将其称为“终极能源”。放眼未来,氢能源产业热度不断攀升。无论是国际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有诸多政策和规划与燃料电池技术相关。尤其是在汽车产业作为各国低碳转型的布局重点的背景下,氢能源汽车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路径之一。

正是在观察到这种行业发展前沿趋势的情况下,上汽大通在氢能领域进行了前瞻性且全面化的布局,并已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果。不论是早在2017年就实现首款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轻客FCV80,还是于2022年投入到商业化示范运行的乘用MPV大家MIFA氢,上汽大通都在实现技术突破、不断取得行业第一、积累技术经验的同时,以强有力的示范作用证明了氢能路径商业化的可行性。而这对整个氢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商业化+乘用化”同步推进,“氢能源汽车领导者”当之无愧

正如前面所说,受制于基础设施、制造成本和产品价格的限制,大多数主机厂要么对氢能路线畏缩不前,要么是无法将氢燃料电池产品投入商业化运行。然而,上汽大通却在率先布局氢能赛道后,在商用车和乘用车赛道均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作为行业内率先突破技术瓶颈的企业,上汽大通在2017年推出了行业首款氢燃料电池轻客FCV80,并率先在国内开启氢能汽车商业化运营先河。而在FCV80出现之前,上汽集团已经连续16年对燃料电池车技术进行开发,并逐步掌握了在电堆、储氢、控制氢安全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为FCV80的诞生和后续的商业化运营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了解,上汽大通FCV80上市后,已交付上海、抚顺、佛山、无锡、大连、青岛、长治等地,在通勤接驳、客运专线、旅游包车等细分场景投入日常服务。从冬季气温-30℃的东北,到夏季高温直逼40℃的华南,上汽大通FCV80经受住了极端天气的考验,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总运营里程超过550万公里,成为氢能汽车规模应用典型范例,为氢能汽车未来大规模市场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虽然以FCV80率先实现了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运营,但上汽大通显然不想只停留在商用车领域。通过FCV80在商业领域运营积累的经验,上汽大通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在2020年推出了世界首款高端氢燃料电池MPV车型——大家MIFA氢,首次将燃料电池技术带到了乘用车领域,并从2022年开始正式大规模商业化示范运行。迄今为止,大家MIFA氢已经商业化示范运行500台,在上海的示范总里程超570万公里,其中单车最高示范里程达7万公里,创氢能源MPV之最。

不光是产品,上汽大通在技术领域的突破也颇具示范意义。以储氢技术为例,70MPa工作压力是目前国际上商业化车载储氢瓶的最高压力,但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的为35MPa,70MPa储氢技术却因多重因素制约而发展滞后。而上汽大通打破了技术壁垒,大家MIFA氢成为全国首款采用70MPa储氢瓶的乘用化车型。其采用的70MPa氢瓶供氢系统容量更大、质量更轻,电堆功率达115kW,体积功率密度达3.1kW/L,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不止如此,大家MIFA氢还采用了130kW燃料电池系统与高性能三合一电桥,兼具安全性高、加氢速度快、续航里程长、科技含量高等诸多优点,在电堆功率、燃料经济性、使用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方面,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可以说,无论是商乘并举的商业化模式,还是在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上汽大通都不断地开创行业先河,并以自身的切身实践不断填补行业空白,为我国氢能发展展现了强有力的示范意义,无愧于“氢能源汽车领导者”这一称号。

氢能的未来,“曲高”但并不“和寡”

氢能行业的未来,无论是国家还是行业都有着相当高的重视,但回归到普通人的视角,或许有不少人会疑惑,这种前期投入成本巨大、配套设施尚不够完善的新技术产品,是否会离普通消费者太远,过于“曲高和寡”?

面对这一疑惑,上汽大通再次给出了答案,创造性地开创了“网约出行”的氢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去年9月,随着大家MIFA氢的正式交付,上汽大通也正式将其上线享道出行平台,上海市民能够通过享道出行APP选择“商务型”车下单,体验首批投入在上海区域的大家MIFA氢车型。通过批量上线网约车平台,普通市民能够在日常选择安静环保的氢能源车出行,也让他们能够更容易亲近到“氢”这种未来技术。

上汽大通的这种开创性的商业模式,让氢能源汽车变得“曲高”而不“和寡”。上汽大通在氢能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等领域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不止让自己收获了累累的技术硕果,更实现了产品层面的领先。更为重要的是,上汽大通在氢能领域的坚持和成果,正在强力赋能国家产业政策落地推进,吹响整个行业的“氢能出行冲锋号”。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从2026年到203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可达5万亿元,未来随着氢能产业的规划引导、燃料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和新材料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氢能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将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而在氢能源汽车领域已经率先实现规模化运营的上汽大通,已经是行业的标杆与典范,更将在未来进一步发挥“氢能源汽车领航者”的作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中国氢能发展迈入崭新的明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