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近期签约/获批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汇总

日期:2023-10-23    来源:氢能项目部

国际氢能网

2023
10/23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 风光制氢 氢能产业

1:新疆山能化工有限公司准东五彩湾8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

建设项目名称:新疆山能化工有限公司准东五彩湾8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

建设单位名称:新疆山能化工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名称:新疆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中环博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工程总投资:总投资2085801.19万元

建设内容:主要建设3×75000Nm3/h氧气的空分(2台汽驱,一台电驱),220万t/a甲醇装置(65.7万Nm3/h有效气(CO+H2)的气化、变换及热回收和净化,2万t/a硫磺回收、220万t/a甲醇制烯烃装置,80万t/a烯烃分离装置、5万t/a蒸汽裂解装置、1.5万t/a碳四制1-丁烯装置、45万t/a聚丙烯(PP)装置、45万t/a聚乙烯(PE)装置。除主产品聚丙烯和聚乙烯外,还同时副产硫磺、MTBE、碳五、碳六、液化气、蜡组分等产品。

电解水制氢装置。为降低烯烃项目碳排放,该项目从工艺源头减少变换制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实现绿氢与现代煤化工的深度耦合,以区域绿色光能转化电(简称绿电)供应为依托,基础年配套建设1系列12套1000Nm3/h 电解水制氢装置,每年增建1系列12 套1000Nm3/h 电解水制氢装置,到第十年建成10系列120 套1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分十年逐年补充绿氢、绿氧。

2:新疆东明塑胶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

本项目主体工程包括220万t/a煤基合成气制甲醇装置(含5个子装置),80万t/a甲醇制烯烃装置,40万t/a聚乙烯(HDPE)装置和50万t/a聚丙烯(PP)装置、2万t/a电解水制氢装置和处理空气量为96万Nm3/h的空分装置。

项目生产工艺路线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干煤粉加压气化、变换及热回收、低温甲醇洗生产净化气,净化气经过甲醇装置生产MTO级甲醇中间产品,MTO级甲醇首先在甲醇制烯烃装置中经催化转化生成轻质烯烃,再经分离得到聚合级乙烯和聚合级丙烯等中间产品以及液化石油气、汽油、C5+等副产品,聚合级乙烯和丙烯单体经聚合、挤压造粒生产出聚乙烯、聚丙烯产品。

本项目工程总投资为1896744万元(含外汇37835万美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755881万元(含外汇.37835万美元),建设期贷款利息102591万元,流动资金38272万元。

拟定建设周期24个月,计划2024年4月开工,2026年4月建成。

本项目承担“20000Nm3/h水制氢装置”和“干煤粉气流床加压气化半废锅流程”两个节能降碳技术示范工程,通过“绿氢”与现代煤化工的深度耦合实现节能降碳。本项目近期CO2排放量为5.71t/t产品,远低于行业统计平均水平的10.5t/t烯烃,比行业平均水平减少45.6%。远期CO2排放量为5.25t/t烯烃,比行业平均水平减少50%。

本项目采用光伏发电电解水制取绿氢,年消耗绿电量达5.8亿kWh,占本项目全部耗电量的24%,与传统煤制烯烃项目相比,能够显著增加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多渠道增加调峰资源,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出的重大战略落到实处做出贡献。

项目开展工艺示范、电气化示范与碳减排示范。其中:

绿氢代碳减碳示范:本项目为绿氢与煤化工项目耦合示范项目。本项目采用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氢气产量20000Nm3/h,氧气产量10000Nm3/h,氢气与净化后合成气合并进入甲醇合成,保持甲醇合成规模不变,氧气进入气化装置替代一部分空分装置提供的氧气,降低单位甲醇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

降碳效果:在工艺装置中增加电解水制氢装置,氢气与净化后合成气合并进入甲醇合成,同时保持甲醇合成规模不变。由于电解水制氢装置使用外购绿电,此部分电力属于零碳电力,无碳排放,因此生产同样甲醇产品情况下,二氧化碳排放下降。通过设立20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使得由煤气化生产的合成气规模降至的601844Nm3/h,相应的使得原料煤消耗量由无电解水制氢下的435.4t/h降低到现方案的429.4t/h,年消耗量由无电解水制氢下的348.3万吨下降到343.5万吨。根据项目减污降碳措施分析,在使用绿氢耦合煤化工生产甲醇时。根据项目谈输入输出情况,本项目采用20000Nm3/h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通过降低原料煤消耗、降低变换程度降低了碳排放,降低碳排放9.57万吨;本项目采用碳减排措施后因为空分规模使用电量降低取得的碳减排量为2.84万t/a。通过设立20000Nm/h电解水制氢装置,使得由煤气化生产的合成气规模降低、空分规模使用电量降低。

3:邹城市政府发布恒信集团煤基化工耦合氢能源低碳化示范产业项目。

据发布会介绍,山东恒信集团是山东省煤基精细化工链主企业。煤基化工耦合氢能源低碳化示范产业项目以山东恒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构筑产业集群,打造煤基高端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产业链等13个重点项目,被列为山东省“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786亿元,具体建设内容包括:

(一)50万t/a乙醇项目。项目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的DMTE技术在山东省内的首次应用,建设规模为全国最大,项目每年可节约生物乙醇原料粮150万t,每年还可转化低阶煤150万t,项目总投资31亿元,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13.5亿元。

(二)生物可降解塑料一体化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2亿元,利用现有丰富的甲醛、氢气、纯苯资源进行链条延伸,主要建设2×12万t/a 1,4丁二醇(BDO)、2×6万t/a PBAT、6万t/a PBS及配套5万t/a丁二酸。其中PBAT生物可降解塑料在土壤、沙土等自然条件下,预计3个月~6个月的时间,在微生物作用下即可降解成二氧化碳、水等生物质,有效减少塑料垃圾对于土壤和水环境压力,从根本上缓解塑料污染问题。同时,积极探索氨纶路线,拟再投资8亿元建设2×5万t/a PTMEG生产装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34亿元。

(三)新材料相关项目。恒信集团新材料针状焦产品打破了国外对中国高端电极原料领域的垄断,解决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10万t/a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是集团进行下游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项目,生产≥600 mm的高功率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实现高端炭材料国内自循环,减少对国外相关产品的依赖。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收入80亿元,利税20亿元。

项目将氢能源和煤化工进行有效耦合,依托济宁市采煤塌陷区发展风光电制“绿氢”,将“绿氢”应用到煤基化工生产中,发挥装置工艺特性,实现减碳、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引领示范“双碳”战略下煤基化工绿色低碳化转型升级。具体是,一方面项目对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干熄焦余热及焦粉将二氧化碳还原为一氧化碳,与中间化学品及氢气等进行羰基化、加氢等反应生产含氧化学品,实现装置二氧化碳减排和园区“近零排放”,降低原料煤消耗。另一方面,项目充分发挥邹城市生态农业特色,将生物菌渣、作物秸秆等生物质与粉煤进行耦合气化,降低气化用煤使用量,实现生物质高值化利用。

4: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签约煤化工耦合绿氢/绿醇项目。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煤化工耦合绿氢/绿醇项目投资约30亿元(不含新能源场站),以全球领先的智能风电、智慧储能系统技术和绿氢解决方案,建设5万标准立方米/时绿氢、2.5万标准立方米/时氧和30万吨/年绿色甲醇项目,并与榆林共建“零碳化工国际产业园”。

5:玉门新能源可降解材料碳中和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获批

玉门新能源可降解材料碳中和产业园项目建设地址位于甘肃省玉门市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内,建设内容包括36万吨/年BDO装置、6万吨/年PBS装置、30万吨/年PBAT装置、10万吨/年PBT装置、10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以及40万吨/年乙炔原料制备装置(电石法)、12万吨/年乙炔装置、25000Nm3/h乙炔原料尾气制氢装置、75万吨/年甲醛装置等生产装置等。

项目建成后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合计约36.44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09.32万吨,减少CO2排放量约284.23万吨,通过其未来新增负荷形式消纳源网荷储项目所产生的绿色电力,能够提供低价、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供给。

6:兴安盟京能煤化工可再生能源绿氢替代示范项目获批。

项目单位:内蒙古京能乌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兴安盟京能煤化工可再生能源绿氢替代示范项目-制氢部分。

建设地点: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博源化工东侧

总投资:112770万元,其中 自有资金:22074 万元 , 申请银行贷款:0万元 , 其他90696 万元

计划建设起止年限:2023/07至2024/12

建设规模及内容:制氢站配套60套1000Nm3/h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最大生产效率为60000Nm3/h,平均生产效率为32400Nm3/h,年制氢2.5万t。为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并减少弃风,配套200MW/400MWh储能,336000Nm3储氢,风电弃风率为7%。

该项目绿氢用于兴安盟乌兰泰安能源化工合成氨项目。乌兰集团兴安盟乌兰泰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35万吨合成氨/240万吨尿素项目(简称大化肥项目),主要产品为尿素,中间产品有液氨、副产品有硫磺。

项目采用国内煤化工行业最先进成熟的工艺技术,其中气化装置采用清华水煤浆水冷壁气化工艺,变换采用两级耐硫变换,净化装置采用低温甲醇洗和液氮洗,合成氨装置采用丹麦托普索S-300合成工艺,尿素采用意大利斯纳姆氨气提法尿素工艺,空分采用双泵内压缩低温深冷工艺。项目原料为褐煤,通过水煤浆气化、低温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和液氮洗净化,在15.0Mpa低压条件下合成氨,使用氨气提工艺合成尿素。目前一条生产线已于2022年建成投产,已具备年产70万吨合成氨/120万吨尿素,日产2200吨合成氨/3900吨尿素的生产能力。

7: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多伦15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多伦15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制氢)

建设单位:大唐多伦瑞源新能源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经济开发区大唐多伦煤化工东墙侧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内容:项目选址位于多伦县经济开发区大唐多伦煤化工东侧,占地面积45742.4m2。项目新建14套1000Nm3/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置(含配套气液分离设备和氢气纯化设备),下游配套2台2000m3氢气球罐、2台氢气压缩机以及辅助的冷冻水机组等。

项目年操作时间8000h,达产后全年制氢量7059万Nm3,所产氢气送至大唐多伦煤制烯烃厂甲醇合成入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