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马超:通过固定式纯氢燃料电池的社会推广看Panasonic的环境举措

日期:2023-10-20    来源:中国城燃氢盟

国际氢能网

2023
10/2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松下电器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新能源政策推进室经理马超先生受邀参加一场氢能学术会议,并发表题为《通过固定式纯氢燃料电池的社会推广看Panasonic的环境举措》的主题演讲。

当前,减碳仍是全球热门的环保主题。Panasonic(松下)以纯氢燃料电池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为减少工商业及发电领域碳排放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社会目标贡献力量。

松下固定式天然气重整型燃料电池研发始于1999年,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年的研发和10年以上的制造以及销售经验。相较于传统火力发电站,燃料电池具有综合能源利用率高、碳排放低等突出特点,有助于构建更加高效的供电体系。历经数十年的开发制造以及产品迭代,松下不断缩小产品占地面积,并提升产品寿命,实现轻量化以及耐久化等产品特征,从第一代产品运行时间约4万小时到最新产品运行时间已提升至超过9万小时(约10年)。在此基础上,松下5kW纯氢燃料电池2021年上海进博会上亮相,该产品可实现多台连结,满足不同场景需求,发电效率可达56%,综合能源利用率可达95%,并于2023年4月在中国正式发售。

为进一步扩大应用的市场,松下在日本和中国均已投入开展燃料电池实证项目。在日本东京奥运选手村项目(HARUMI FLAG)中,松下为住宅区总共约4145户居民安装ENE-FARM,以及纯氢燃料电池为公共设施供电。同时,为了能源自给自足为目标,在松下草津工厂,通过太阳能电池+蓄电池+纯氢燃料电池组合模式,解决太阳能缺乏稳定性问题,向燃料电池生产工厂提供电力。通过对比发现,在同样的装机容量下,光伏发电的占地面积约为燃料电池的3倍以上,投资成本约2倍以上,燃料电池更具经济效益。在中国,松下在广东佛山、山东烟台以及江苏无锡均有实证项目开展。在佛山南海区青年公寓示范项目中,松下ENE-FARMR为住宅用户供每天所需电能及热能;在山东烟台热电联供示范项目中,通过供热与供暖,为冬天低温地区提供了能源能将更高的供热解决方案;在江苏无锡,通过添加制冷机组,同时满足供热及制冷需求,实现松下首个纯氢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示范项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