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成功获批国网江苏电科院氢能专项!

日期:2023-10-20    来源: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国际氢能网

2023
10/2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电氢耦合技术

近日,国网江苏电科院公布了2023-2024年计及电-氢耦合的燃料电池系统控制策略研究项目评审结果,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氢能组申报项目《工业园区内电-氢耦合的创新型高效燃料电池系统研究及应用》成功获批,该项目以北方工业大学为承担单位,研究电氢耦合全系统联合的热电联供集成设计及建模仿真,实现系统热电联供系统功率控制以及热电间的动态功率优化分配控制方法。项目成为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的首个氢能横向,实现了我校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氢能方向联合发展的新突破,并将有力支撑储能技术工程中心相关理论研究。截至目前,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氢能方向获得基金支持9项,其中,在研项目7项,获优秀结题项目2项;参赛获奖2项。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李建林教授率先带领储能技术工程中心筹备氢能实验室建设,围绕绿氢制备关键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氢储能规划配置方法、氢储能经济评估技术等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力争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以及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产出原创成果,为氢能学科建设积累丰富的经验,具体研究方向如下所示。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氢能研究方向

北京未来电化学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中心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成立于2019年,是北方工业大学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和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北方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平台重要载体。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即国家能源用户侧储能创新中心、北京未来电化学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北京市园区类博士后工作站。中心以北方工业大学为技术积累和人才培养基地,以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园为技术服务出口;结合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先后搭建储能技术高效应用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已与国家电网、国电投集团、三峡集团、海博思创等公司建立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合作单位

发展规划:

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中心(即国家能源用户侧储能创新中心、北京未来电化学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北京市园区类博士后工作站,将继续围绕大规模储能规划配置技术、构网储能技术、共享储能技术、绿氢制备及应用技术开展深入研究。

目前,中心已主持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任务,完成多项新能源及储能领域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重点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授权专利百余项,制定储能领域技术标准十余项,在储能领域获省部级一、二等奖项10余次。拥有国家能源局赛马制研发中心1项,“国家能源用户侧储能创新研发中心”;省部级平台4项,有“北京未来电化学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中心”、“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另外,联合大型央企,成功筹建“三峡科技储能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

未来,北京市未来储能技术中心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设立联合研究项目,开展广泛技术合作,共同推进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建成“政府引导、学校建设、企业协同”的储能技术前沿阵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