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捷氢科技副总经理侯中军分享商用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挑战和展望

日期:2023-10-20    来源:捷氢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0/2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技术 车载储氢系统 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

10月17日,商用车碳中和协同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重庆召开2022-2023年度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针对2022年平台设立的四项课题的研究成果组织评审与研讨。

会议由商用车碳中和协同创新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开国主持,来自中汽学会、中汽中心、中国汽研、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北汽福田、山东重工、斯堪尼亚、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广西玉柴、上海捷氢、康明斯、沙特阿美、武汉理工大学等10余家平台成员单位及课题主要参与单位的40多位专家及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商用车碳中和技术路线图1.0(以下简称“路线图”)相关研究成果公布。路线图首次在行业内提出“PST3E”研究框架,首次聚焦26个细分场景,基于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评估模型首次对包括柴油内燃机、天然气内燃机、非插电混合动力内燃机、生物柴油内燃机、二甲醚内燃机、甲醇内燃机、柴氨内燃机、氨氢内燃机、氢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充电、换电及氢燃料电池在内的14条技术路线进行对比评估,经过平台内外专家广泛参与的大量调研、研讨,形成了全面、翔实、客观的商用车碳中和技术路线发展共识。在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路线图研究完成各场景的技术渗透率预测及商用车碳排放量预测,明确了商用车发展里程碑目标及技术路线图,提出路线图落地的战略支撑与保障措施建议。

捷氢科技参与路线图的相关研究与制定工作,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捷氢科技副总经理侯中军参会研讨。

10月18日,商用车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同期召开。在“新能源商用车协同发展路径”主题论坛上,捷氢科技副总经理侯中军分享了商用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挑战和展望。

侯中军表示,商用车场景复杂、成本敏感、技术路线选择多,各种技术路线都有各自的特点和挑战。

结合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历程及捷氢科技在科技创新、示范应用方面的探索经验,他总结,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业状态已满足大部分车辆应用技术要求,且中重型商用车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成本已经低于纯电动技术方案,当前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挑战主要在于氢气价格与基础设施水平。面向长程重载商用车的应用,需从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技术经济性,70Mpa Ⅳ瓶的推广应用将助力1000km续航能力燃料电池重卡的快速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