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三大航运巨头入股液化氢运输船公司

日期:2023-10-16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10/16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氢能 氢能船舶 液氢

日本三大航运巨头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投资液化氢运输船公司JSE Ocean,将共同构建国际液化氢供应链。

JSE Ocean成立于2023年1月,是日本氢能源株式会社(Japan Suiso Energy,JSE)的全资子公司,旨在研究使用大型液化氢运输船进行液化氢海上运输。9月12日,JSE与三家航运巨头达成了协议,将由这三家航运公司各持有JSE Ocean的16.6%股份。

在交易完成后,JSE仍将是JSE Ocean的最大股东,保有50.2%的股份。JSE和三家航运公司将通过JSE Ocean建立商业规模的液化氢海洋运输。

具体而言,到2024年合作伙伴将共同研究全球首艘大型液化氢运输船的安全高效运营问题,以及前景广阔的海洋运输业务方案。液化氢运输船将使用氢作为推进燃料,从而大大减少运营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合作伙伴介绍称,日本政府已经于2023年6月修订了日本氢能基本战略,将氢能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以实现去碳化目标。在该战略中,日本承诺到2030年实现年产氢气300万吨的目标,到2040年实现年产1200万吨,2050年实现年产2000万吨。

根据该战略,2030年氢气供应目标成本约为每立方米30日元,2050年目标成本约为每立方米20日元。为了实现这些价格和数量目标,并建立安全的全球供应链,船舶运输至关重要。

早在2021年8月,JSE和岩谷产业、ENEOS已经获得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绿色创新基金拨款,用于其合作的液化氢供应链商业化示范项目,在该项目中,JSE将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氢气液化和运输技术,最初每年涉及30000吨氢气,之后再扩大规模。JSE还将展示全面可靠的全球液化氢 供应链,包括氢气生产、液化、从澳大利亚出口、海运和进口。

据了解,JSE于2021年6月成立,是川崎重工(66.6%)和岩谷产业(33.4%)的合资公司,主要目标是研究、规划、管理和投资液化氢的国际供应链。

“SUISO FRONTIER”号

作为JSE的大股东,川崎重工一直是日本氢能源研发领域的“领头羊”,从2014年开始研发世界上第一艘液化氢专用运输船。2021年,川崎重工建造的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SUISO FRONTIER”号启动首航,从日本神户出发前往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哈斯汀港(Hastings)装载了澳大利亚氢能源供应链(HESC)项目的氢气后在2022年2月返回日本神户,完成了世界上首次液化氢长距离海运的实证试验。

川崎重工利用LNG船的设计和建造的丰富经验,并以此为基础自主开发了液化氢储存系统。目前,川崎重工正在开发16万方大型液化氢运输船,全长约346米,宽约57米,吃水9.5米,船上装载了4个40000立方米液化氢储罐,总容积可达16万立方米,可装载约1万吨液化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