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从33家燃料电池企业动态一窥行业趋势

日期:2023-10-16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10/1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氢燃料电池 氢能公交车

2023年三季度以来,燃料电池企业都在忙些什么?

本文梳理了氢璞创能、氢晨科技、氢蓝时代、国氢科技、未势能源、国鸿氢能、清能股份、鲲华科技、重塑集团、爱德曼、亿华通、新研氢能、捷氢科技、明天氢能、中国船舶712所、安池科技、东方氢能、锋源氢能、攀业氢能、云内动力、氢沄新能源、新源动力、风氢扬、旭氢时代、北京玉柴、协氢新能源、铧德氢能、玉柴芯蓝、博世氢动力、洺源科技、上氢能源、中氢新能、哲达通博(排名不分先后)等33家企业的51个事件(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或有遗漏)。

分为应用篇(布局重卡及其他车型,布局发电、船舶)、产品篇(持续提升燃料电池技术,布局电解水制氢装备)、扩产篇、签约篇、上市公司入局篇来详看如下:

一、应用篇——重卡

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来看,重卡是主力车型。

1、氢沄新能源:向宇通交付20台燃料电池系统

10月8日,氢沄新能源再次向宇通交付20台燃料电池系统。本次交付的20台燃料电池系统将为宇通31吨自卸车提供动力。这些车辆将被投入到渣土倒运等城市运输场景中。

2、亿华通:联合飞驰汽车助力张家口首批氢能重卡投运

9月4日,张家口首批氢燃料电池重卡、工程车交车仪式在桥东区举行。现场3辆牵引车、7辆自卸车被正式交付,这也是张家口投运的首批重卡。本批重卡由飞驰科技提供,燃料电池由亿华通提供。

3、氢璞创能:在重卡领域持续突破

今年氢璞创能在氢能重卡领域有了进一步的突破。如7月1日,荣程新能集团氢燃料电池汽车入列运营启动仪式举办,采用氢璞创能配套49吨东风柳汽燃料电池牵引车共31辆。氢璞创能还配套了20辆东风柳汽重卡在河北邯郸华丰能源上线;配套20辆东风柳汽重卡及20辆三一自卸车在北京大兴上线;中标了鹏飞集团100辆重卡,预计到下半年全面上线。

4、氢蓝时代:配套重卡在天津保税区示范运营

8月15日,天津保税区启动了首批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项目。批量搭载氢蓝时代燃电系统的氢能重卡,将助力临港控股和渤化集团率先打造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中的示范应用场景。本次交付的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满载综合工况续驶里程≥400km,适应多种运营场景。该批车辆所搭载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由氢蓝时代自主研发、生产,具备高效率、高集成、高耐久、低氢耗、高安全等技术特点,且补能速度快、续航里程长。

5、国鸿氢能:荣程集团氢能重卡配套主力

7月1日,在荣程新能集团氢燃料电池汽车入列运营启动仪式上,有86辆燃料电池重卡搭载国鸿氢能燃料电池系统。至此,荣程集团氢能重卡正式突破200辆,成为国内拥有在市政道路实际开展氢能重卡运输业务车辆最多的实体企业。这200辆氢能重卡中,161辆搭载国鸿氢能燃料电池系统。

6、鲲华科技:联合合作伙伴启动氢能重卡城际物流干线计划

7月5日,鲲华科技联合氢晨科技、浙江蓝能、雄镇集团、镇海石化物流集团等合作伙伴,正式启动氢能重卡城际物流干线计划。本次启动的城际物流干线计划以氢能重卡联通上海、宁波两地,由上海临港加氢站启程,到达宁波镇海炼化加氢站进行氢气补给后返回上海,往返里程超400公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沪甬城际氢能基础设施的联动。

7、氢沄新能源:助力洛阳市首批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

7月初,洛阳一批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投入运营参与城市环保项目建设。作为洛阳市首批示范运营的燃料电池重卡,这20辆31吨氢燃料电池自卸车由宇通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搭载氢沄新能源燃料电池系统,应用于高科钼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由洛阳环锋资源有限公司运营使用。

8、重塑集团:配套34台氢能重卡投运

7月6日,河南利源集团与宇通重卡34台氢燃料电池重卡交付暨投运仪式在安阳市河南利源集团总部举行,这标志着利源集团发展氢能产业、推进运输领域“零碳物流”又迈出了新的步伐。该批重卡由重塑集团提供配套。

二、应用篇——公交车、冷藏车、乘用车、氢能亲子车

除重卡外,公交、冷藏车居多,再是其他。

9、安池科技:助力上海青浦工业园首批氢能客车投运

9月15日,首批氢燃料电池车在青浦工业园区上线试运营,这一氢能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正式落地。9月18日,首批9辆氢燃料电池车正式投入到园区的7条接驳班车运营路线中,开启绿色出行新篇章。该批氢燃料电池车由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生产,搭载了上海安池科技有限公司首次批量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10、东方氢能:中标雅安交建10辆氢能冷藏车和撬装加氢站项目

7月20日,东方氢能成功中标雅安交建集团交通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氢燃料电池冷藏物流车及氢燃料撬装站采购项目,实现东方氢能“车-站(加氢站)协同模式”在氢燃料电池冷藏物流领域首次突破。此次中标的批量氢燃料电池物流整车和500Kg/12h撬装加氢设备,能够为地方快速实现氢能零碳交通应用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项目正式投运后,将有效助力雅安市打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向绿色通道。

11、锋源氢能:助力嘉善6辆氢能公交投运

7月16日,搭载锋源氢能燃料电池产品的6辆8.5米氢能公交在166路正式上线运行,即三港新城公交首末站—嘉善南(高铁站),沿线跨越平湖市、嘉善县两地,往返里程约50公里,途径浙江石油虹光(樱花)液氢油电综合供能服务站,由平湖市城市公交三车队负责运行。

12、捷氢科技:配套上汽大通燃料电池商务车等车型集中开跑

7月3日,“氢车出行•佛山南海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推广项目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上汽大通燃料电池商务车等车型集中开跑,搭载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系统。捷氢科技坚持“商乘并举”终端应用策略,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城市客车、团体客车、轻卡、中重型卡车等多种车型,在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内蒙古、陕西等15省21市展开推广。

13、锋源氢能:配套氢能公交上线运行

7月16日,搭载锋源氢能燃料电池产品的6辆8.5米氢能公交在166路正式上线运行。本批交付的氢燃料电池公交,搭载锋源氢能80kW氢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采用IP67防护等级,支持零下40℃低温启动,质量功率密度500W/kg。为166路线的氢能公交带来了持续动力输出、低氢耗长久运行体验。

14、新研氢能:配套20辆氢能客车投放北京

7月3日,新研氢能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金龙)、北京赶趟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赶趟出行)在苏州联合举行“北京氢燃料揭榜挂帅车辆发运仪式”。现场首批20辆由赶趟出行订购,安装新研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的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即将发往北京。

15、攀业氢能:助力佛山氢能亲子车投运

继2022年10月1日“仙湖氢谷氢交通示范项目”成功交付运营后,攀业氢能围绕“氢生活”方向持续深耕,全新系列产品氢能亲子车于今年9月29日在仙湖投入运营,翻开丹灶“氢旅”新篇章,让氢能在生活触手可及。氢能本次共投放10辆氢能亲子车,时速最大可达8公里每小时,最长续航可达50公里,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绕仙湖小镇一周。据悉,该氢能亲子车前30分钟收费50元,超过30分钟后每分钟5元。

三、应用篇——发电

今年燃料电池企业配套发电项目落地呈增多趋势,发电应用迎来了破晓时刻。

16、国鸿氢能:打造香港首个氢能发电示范项目

近日,国鸿氢能携手香港建筑龙头企业、中石化香港联合打造氢能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为香港首个氢能发电示范项目,位于被誉为“未来科创和经济引擎”的香港北部都会区,由国际新能源产业联盟牵头推动,国鸿氢能结合落马洲工地实际应用场景、整合跨境资源完成整体方案设计。项目采用国鸿氢能固定式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为工地办公室提供电力,实现零碳环保。氢气由中石化供应,初期将采用资源共享方式,后期待元朗凹头加氢站投入使用后,即可实现本地氢气供应。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香港政府氢能源跨部门工作小组初步批核,即将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于2023年内投入使用。

17、清能股份: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项目下线

9月26日,由清能股份旗下豫氢动力承接的2MW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项目正式下线,发往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装运营。开元化工是河南知名氯碱国企,该项目是国内氯碱工业首个将副产氢气作为能源通过氢燃料电池实现综合利用的尝试,也是目前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行且功率最大的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项目,可以为厂区解决2MW的供电,约7GJ/h的余热可供回收,同时为周边加氢站供氢。

18、云内动力:拿下10.31亿发电供货合同

8月9日,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云内动力,代码:000903)发布《关于签署日常经营性合同的公告》。公告指出,云内动力与中交机电签署怀安 200MW 800MWh 氢气储能发电工程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供货合同,云内动力将于2024年和2025年分别供应50MW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合同总价10.31亿。

19、国鸿氢能:助力濮阳移动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基站建设

7月,濮阳移动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号召,率先将应用于基站配套建设的国鸿氢能ElectraGen系列氢燃料电池正式投入运行。这在濮阳市通信运营商中尚属首次。此次,濮阳移动将国鸿氢能ElectraGen系列氢燃料电池安装在林海花园基站,以氢气燃料反应产生的电能替代常规燃油发电,无噪声污染且可快速切换为备电模式,以清洁能源优化用能结构,实现零碳排放、无噪声污染,为濮阳打造氢能基地贡献了力量。

四、应用篇——船舶

氢能船舶推广面临多重难题,燃料电池企业在持之以恒地奋斗中。

20、明天氢能:将在黄山打造船用燃料电池生产线

10月11日,黄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市开投集团董事长凌沧桑率队赴六安与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此次合作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船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智能装配测试生产线、氢能及燃料电池智慧展示中心,并以黄山高新区为起点,推动氢能源燃料电池在黄山市乃至安徽省内的示范应用。同时,黄山高新区也将成为明天氢能在安徽省内唯一、辐射全国的船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生产基地。

21、中国船舶712所:助力“三峡氢舟1”号完成首航

10月11日,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船“三峡氢舟1”号11日上午从湖北宜昌三峡游客中心出发,在宜昌水域完成首航。这是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内河船舶应用实现零的突破,对推动“氢化长江”进程、加快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示范意义。“三峡氢舟1”号是由三峡集团、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中国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和中国船级社等共同研发建造的氢燃料电池动力船,氢燃料电池额定输出功率500千瓦。

中船集团七一二所燃料电池事业部系统研究室主任王振表示,“三峡氢舟1”号的建成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船舶应用从“0”到“1”的跨越,为氢燃料电池动力船在国内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提供了实船示范。

22、新源动力:获全国首个船用燃料电池模块、系统双认证

8月22日,中国船级社(CCS)发布型式认可证书,新源动力成为国内第一家燃料电池模块、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双认证企业,标志着我国燃料电池产品在船舶动力上的应用迈出关键一步,助推绿色低碳航行创新发展。

23、氢蓝时代:成为首家通过CCS认证的民营科创企业

8月14日,氢蓝时代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通过中国船级社(CCS)审核,并获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2022年6月以来,中国船级社相继发布了《船舶应用燃料电池发电装置指南》(2022)、《钢质海船入级规范》(2023)等系列氢能船舶的相关标准。氢蓝时代成为中国船级社颁布新认证指南和标准后,获得认证的首家氢能民营科创企业,这标志着氢蓝时代正式进入船用产品供应链,开启了氢能船舶蓝海市场的新篇章。

24、未势能源:船用液氢供给系统获得中国船级社CCS认证

7月,未势能源船用液氢燃料供给系统获得中国船级社(CCS)颁发的“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这也是中国船级社(CCS)颁发的国内首张船用液氢系统产品AIP证书,标志着未势能源船用液氢技术迈入工程化发展新阶段。目前,未势能源船用液氢供气系统科研样机已在国内实现验收交付,将搭载40米标准范围的散货船,在内河场景开展实船示范应用,可实现补给时间小于1小时,续航200-500公里,并可拓展到游船、内河渡轮、公务船、客滚船、科考船、港作拖轮、豪华邮轮等多款船型。

25、中船动力牵手风氢扬:推动氢船产业化进程

近期,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船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联合开发协议:双方在船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试制、生产等事项展开深度合作,并在今后的产品配套、市场推广及产品升级等方面结成长期产业合作开发联盟,共同探索和应对全球氢能船舶产业化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五、产品篇——持续提升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制造水平

打造好产品是燃料电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6、明天氢能:推出200+kW系统平台

9月20日,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明天氢能重磅发布中国自主技术大功率金属极板燃料电池系统代表产品——MTSYS210,MTSYS210为200+kW系统平台首款产品,系统额定功率210kW。200+kW系统平台采用单堆设计方案,单堆额定功率260kW,峰值功率可达290kW,电堆体积比功率达到5.5kW/L,系统质量比功率达到800W/kg的国际一流水平。此外,继全面参与完成国内首座兆瓦级氢储能电站项目后,明天氢能第二代兆瓦级发电机组首次震撼首发。

27、中国船舶712所:完成膜电极产线改造升级和新产品下线

通过设备补充采购、工序段改造、打样线搭建,以及连续数月的调试试生产,中国船舶712所于近期完成膜电极产线的全线改造升级,全面提升膜电极产线的产能、良品率、质量检测能力以及柔性化生产能力。改造升级后的产线已完成多型膜电极的生产和对内交付,测试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充分满足中国船舶712所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对膜电极组件的生产需求。此外,通过积极对外送样测试,中国船舶712所生产的膜电极也逐步获得市场认可,目前正与多家目标客户协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和膜电极销售合同,标志着中国船舶712所燃料电池产品正逐步从自主可控走向市场化推广。

28、风氢扬:首台256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下线

8月17日,风氢扬科技首台256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下线仪式在风氢扬科技濮阳研发生产基地举行。风氢扬此次下线的256kW大功率燃料电池是行业功率最大的双堆单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是风氢扬三代产品持续升级迭代的扛鼎之作,拥有五大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将主要应用于干线重卡物流、重载矿用机械、船舶、固定式发电站等领域。

29、旭氢时代:陕西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堆产品正式发布

8月15日,秦创原院士科技成果产业化暨省内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堆产品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团队联合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单堆功率最高可到82.3KW,体积功率密度达3.58KW/L,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稳定、高效、清洁、零碳的工作特点。

30、北京玉柴:首台氢燃料电池正式下线

8月8日,北京玉柴兴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台氢燃料电池正式下线。北京玉柴成立于2022年2月28日,同年8月31日,该公司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人民政府进行签约,玉柴燃料电池项目正式落地大兴国际氢能产业示范区。仅隔1年时间,如今首台氢燃料电池正式下线,玉柴在华北打开了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步棋。

31、协氢新能源:携手台铃集团发布风冷氢能共享两轮车

8月8日,台铃集团、协氢新能源联合发布了一款风冷氢能共享两轮车。该车由台铃集团整车设计智造,是一款性能优异的高品质长续航共享氢能两轮车。协氢新能源提供新一代风冷氢燃料电池系统,该风冷燃料电池系统传承协氢新能源田丙伦技术团队近20年的研发积累,持续创新迭代,350W氢燃料电池重量仅为500克,发电效率高达55%,氢气利用率97%,整套系统较锂电减重60%,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32、国氢科技:发电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产品发布

8月2日,国氢科技发电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产品发布会暨“氢进万家”课题启动会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行。会议以“创零碳经济,享清洁生活”为主题,正式推出国氢科技自主研发的“氢腾”品牌发电燃料电池和空冷燃料电池产品,并正式启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课题。

33、铧德氢能:完成100kW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开发

7月,江苏铧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京能科技长三角分公司联合开发的100kW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CarNeu-100完成调试,运行数据同步接入京能科技长三角分公司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成功实现满负荷运行。该系统是公司研发的首套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不同于一贯以来公司主推的小功率户用型号,该款型号针对工商业热电联供和氢储能场景,具有更大的发电能力和供热能力。

六、产品篇——布局电解水制氢装备

今年领先燃料电池企业发力电解水制氢装备,氢能战略全面升级。

34、重塑集团:集中发布氢能装备产品

8月16日,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塑集团”)昨天在上海总部园区举办了以“重塑·未来”为主题的战略及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全新升级企业战略,并宣布正式布局氢能装备领域。重塑集团集中发布自主开发的100 Nm³/h的质子交换膜(下称“PEM”)纯水电解制氢系统、250Nm³/h 兆瓦级PEM纯水电解槽、PEM制氢膜电极、制氢电源和碱性(下称“ALK”)电解槽先进电极系列产品。

35、爱德曼:发布首款超级碱性电解制氢系统

7月12日,以“中国氢都,生态共建”为主题的2023电解制氢创新技术研讨会在乌兰察布举办。在会议现场,爱德曼签约落户乌兰察布察哈尔高新区。同时爱德曼发布了首款超级碱性电解制氢系统新品。对比行业平均水平,该新品具有高性能、高动态、高可靠性、节能经济、智能监控、易维护、模块化等诸多优点,各项技术指标表现优异:产氢量1000Nm³/h;经过纯化后的氢气纯度99.999%;直流能耗4.4kWh/Nm³,最大电流密度可达14000A/m³@2V;功率波动范围5%-110%;冷启动时间小于10分钟。

36、国氢科技:PEM电解水制氢电解槽实力强

7月,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氢科技”)及其子公司长春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春绿动”)共同完成的“250Nm³/h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电解槽”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长春绿动作为国氢科技先进制氢研发推广平台,已开发形成50-250Nm³/h的系列“氢涌”电解槽产品。本次鉴定的250Nm³/h电解槽零部件技术自主化率达到80%以上,制氢电耗≤4.3kWh/Nm³ H2@1.8A/cm²,波动范围8%-135%,产品零部件技术自主化率与装备成熟度不断提高,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37、氢晨科技:发布兆瓦级大功率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

7月,氢晨科技全资子公司氢盛能源发布自主研发的兆瓦级大功率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单槽额定制氢量250标方/时,可在5%-150%的宽功率输入范围内稳定运行,实现了电解槽产品性能和经济性的大幅提升。

38、东方锅炉:发布兆瓦级PEM、270kW系统和氢能五联供系统

8月25日下午,东方锅炉举办氢能新产品发布会,面向全球用户重磅推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前沿技术、最新成果与应用场景,包括单槽规模行业最大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国内功率最高的27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国内首套兆瓦级“制氢-储氢-发电-供热-制冷”五联供系统等三款备受用户关注的产品。

七、扩产篇

今年燃料电池企业整体扩产步伐相比于此前有所放缓,部分领先企业持续加码扩产中。

39、玉柴芯蓝:总投资额约17亿元

9月27日,玉柴芯蓝(江苏)氢能公司(简称“玉柴芯蓝”)启动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公司主营业务包含燃料电池电堆及其核心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和绿电制氢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总投资额约17亿元,设计年产能为燃料电池电堆超过2000台套,燃料电池系统超过2000台套,制氢设备超过500MW。

40、未势能源:唐山产业基地投产暨首批产品下线

9月12日,未势能源唐山产业基地投产暨首批产品下线仪式在曹妃甸举行。本次在唐山投产的燃料电池系统,采用了国际首例NODS智能控制系统,储氢系统安全性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年产达到千台套。未势能源也是唐山首个金属板燃料电池堆落地企业,量产的金属板燃料电池堆在性能、成本、耐久方面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41、博世氢动力:重庆产线启动

8月9日,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简称“博世氢动力”)新工厂氢动力模块产线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博世氢动力氢动力模块产线正式启动。据悉,作为西部氢谷的重要项目之一,博世氢动力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工厂占地面积总计约360亩,将建成一个集研发测试、生产制造、销售管理为一体的全功能中心。

42、清能股份:氢能项目落地伊金霍洛旗

7月28日,清能股份与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并成功举行5000台大功率燃料电池、1000套制氢加氢关键装备及零部件项目开工仪式。本项目位于伊金霍洛旗空港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填补伊金霍洛旗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PEM电解制氢和加氢关键装备方面的空白,为伊金霍洛旗绿色低碳转型、建设“北疆氢都”注入强劲动能。

43、捷氢科技:内蒙古产线启用

7月14日,内蒙古捷氢氢能产业园启用暨首台燃料电池系统下线仪式在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举行,标志着捷氢燃料电池已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内蒙古捷氢氢能产业园总投资约1.66亿元,是捷氢科技和鄂尔多斯市携手重点打造的燃料电池产业链项目之一,也是捷氢科技重点打造的北方氢能产业基地,预计建成后可年产5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将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氢能产业园区,全面辐射北方市场。

八、签约篇

燃料电池企业积极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发产品及拓展市场,部分与政府签约落地项目。

44、洺源科技与上汽大通、捷氢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4日,洺源科技与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和捷氢科技在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了关于“适用于北方低温环境的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底盘和整车车型研发、测试、生产及推广”和“燃料电池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及产业化”两个项目内容的签约仪式。

45、上氢能源与布尔津县人民政府签约

9月21日,布尔津县人民政府与上海上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氢能源”)举行氢燃料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投资6000万元,计划于2024年3月底前完成在布尔津园区投资建设制氢工厂(500立方/h制氢)、氢动力系统工厂、燃料电池工厂等项目,分批次完成喀纳斯景区300辆区间车替换工作。该项目完全实施后,将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喀纳斯景区-禾木景区区间交通运输等领域先行示范应用。

46、氢沄新能源与晋南钢铁签约300辆氢能重卡

8月30日,氢沄新能源与晋南钢铁集团在洛阳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氢沄新能源公司将为晋南钢铁集团提供300台49吨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双方希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相关合作,加快氢车落地运营,充分发挥和利用河南省氢能产业政策优势,挖掘洛阳市氢能市场潜力与氢车运营场景需求。

47、捷氢科技与星氢源携手开发全球氢能市场

8月23日,捷氢科技与新加坡公司星氢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立足各自技术优势、市场渠道及售后服务等资源,在欧洲地区、东南亚地区、美洲地区等开发市场,合作推进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零部件产品销售及服务,深入为不同场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满足道路车辆应用、非道路应用等不同领域的多元化需求。

48、攀业氢能、英特利等联合签约落地南京溧水

7月27日,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氢源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盈锐优创氢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英特利科技有限公司和优捷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溧水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近年来,溧水区明确了“一区、一平台、两轴、多示范”的产业布局定位,聚焦氢能源“制、储、用”环节,引进7家氢燃料电池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为氢能从研发、制取、储运到应用的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突破,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硬支撑。

49、新研氢能:签约苏州金龙,3年推广500台!

7月3日,新研氢能和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金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销售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技术领先的车辆产品。双方透露,将在首个3年合作期内完成在全国投放500台的目标。

九、上市公司入局篇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收购燃料电池企业案例并不多。

50、新焦点集团:跨界氢燃料电池制造

10月6日,港股上市公司新焦点集团公告称,控股公司锦宜与哲达通博签订了协议,以人民币29800万元(含税)购买哲达通博燃料电池系统综合生产线及相关设备等。这次购买是为了为其业务营运设立燃料电池系统综合生产线,这也标志着新焦点集团正式切入氢能制造领域。

锦宜现正需要购买设备及装置,以为其业务营运设立燃料电池系统综合生产线。哲达通博和其股东具有氢燃料电池系统(含分布式电站)的行业技术资源,亦具有产品或生产线设备解决方案。哲达通博获得多家头部氢能技术公司的代理协议。同时,哲达通博具备分布式电站落地的项目经验,曾经参与国内首批氢能分布式电站项目的测试投放。

51、中国恒有源集团:拟收购深圳氢能企业51%股权

9月29日,中国恒有源集团公告,中国恒有源集团表示,近期就可能收购中氢新能(深圳)新技术有限公司不少于51%股权事项,与中氢新能的控股公司鼎鸿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其母公司为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燃料电池系统研发销售等。中氢新能及深圳国氢新能源均为鼎鸿贸易有限公司100%控股。

中国恒有源集团公告显示,中氢新能掌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设计、仿真、控制、集成以及安全性等自主核心技术,可有效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快速迭代。中氢新能依托其母公司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资源支持,通过搭建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反向定制,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符合国家标准及应用需求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解决方案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生产与销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