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宁永强:氢液化技术发展及应用

日期:2023-10-13    来源:氢标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0/13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富海 氢液化技术 液氢储运

中科富海是以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技术成果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专注低温技术的工程应用及产业化。近日,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氢能业务中心总经理宁永强先生发表了《氢液化技术发展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氢的大规模储运与成本分析、液氢的优点及成本分析、氢液化关键技术及设备、理化所与中科富海氢液化技术等方面展开。

宁总介绍,氢产业链中制、储运、应用各环节均会产生相应的成本,氢经济性取决于应用方式。转化效率决定了耗氢量及用氢价格。能耗影响对应耗氢量,氢价格与对标燃料联动。报告通过对不同储运方式的经济性分析,指出氢液化及储运是氢大规模应用的关键解决方案。

宁总指出,氢液化可以有效去除氢气杂质,液氢具有更高储氢及储能密度,同时,多种技术结合能降低液氢成本。通过对影响液氢主要成本的因素,如固定投资、能耗和制氢成本等的分析,估算液氢总成本约为38.59元/kg。

氢液化装置主要有氦循环制冷型氢液化装置和氢循环制冷型氢液化装置,两种液化装置在液化能力,综合能耗和建设周期等方面有所不同。大型氢液化装置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透平膨胀机、低漏率换热器、高效氢压缩机等技术。

宁总指出,液氢储运装备性能直接影响到液氢产业的经济性和安全性,目前液氢储运的关键技术主要掌握在美欧等少数公司,我国的液氢储运技术和装备离可商业化推广尚有差距。报告中,宁总梳理了2018年至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对氢液化技术及液氢应用的支持和布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