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热电联供引领氢能革命:清能股份的未来能源探索

日期:2023-10-11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国际氢能网

2023
10/11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能股份 热电联供技术 氢能产业

近期,清能股份的董事长张弛先生发表了引人瞩目的演讲,他深入探讨了热电联供技术在氢能领域的广泛应用,呼吁关注这一领域的巨大潜力。

图:清能股份董事长张弛先生在作主旨演讲

张总首先强调了热电联供技术在当前绿电、绿氢、应用的时代背景下的巨大助力。他指出,与传统内燃机相比,燃料电池拥有更高的转换效率,可达50%-60%,而将其与热电联供相结合后,整体转换效率可轻松超过90%。这一技术结合绿氢的广泛应用,为氢能产业带来了无限前景。

从目前氢能发展阶段出发,张总分析了应用热电联供来实现节能和碳减排的应用场景。他以河南的项目为例,该项目充分利用峰电发电,结合热电联供技术,通过余热回收实现了每方氢的成本在0.6-0.7元之间,而无需依赖国家补贴即可盈利。这个项目不仅在经济效益上有亮点,还在降低15%的能耗方面具有示范意义,尤其在电价高峰时段,具备巨大的经济潜力。

此外,张总还特别强调了两个适用于热电联供商业化的场景。首先是工业副产氢,他指出,尽管灰氢本身价值不高,但可以通过热电联供技术充分利用,提高效益。其次是电价高的地区,尤其是峰电价格超过1元的地方,采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供技术的能耗下降效果更为显著。他分享了一系列示范项目,包括与同济大学的热电示范项目以及与国网合作的海岛应用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国交付的1.2兆瓦热电联供系统中,清能成功地将副产氢作为氢源,实现了整体效率高于85%,每立方氢气的经济效益达到2块钱左右。

这些示范项目不仅积累了实际操作的宝贵经验,更突显了清能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实力。而张总还提到了公司在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和组件方面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特别是自主研发的膜电极、双极板、电堆等关键组件,这些自主制造的核心部件凸显了公司在技术自主性和成熟度方面的领先地位。

在本届未来能源大会上,张弛总的演讲不仅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数据,还清晰阐述了清能股份在氢能领域的技术卓越和商业化前景,凸显了氢能技术的多维应用潜力以及清能在推动氢能行业发展中的关键角色。张总的见解和实例数据无疑将在未来塑造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向上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