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中集安瑞科首创“绿色氨氢”储运新模式

日期:2023-10-10    来源:氢新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10/1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安瑞科 低温无水氨运输车 氢能储运

近日,中集安瑞科旗下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及生产的国内首台低温无水氨运输车成功下线并实现批量交付。

低温无水氨运输车实现了无水氨从中压到低温运输的转变,该产品具有安全性更高、运输效率更优、环保性更佳、适用性更强的优点,在国内无水氨运营模式中开创先河。低温无水氨运输车采用专门设计的储运系统,能够有效控制氨的温度和压力,降低事故和泄漏的风险;此外,能够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将氨液态化,大大减小氨的体积,提高运输效率;同时,可以大幅减少卸液时由降温装置造成的能源损耗,另一方面,更可提升装卸效率、减少碳排放,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适用于更多的应用新场景。

氨(NH₃)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化工原料和氢气载体,广泛应用于化肥、环保、制冷、工业等领域。作为无碳燃料,氨与氢可以互相转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中具有重要作用。氨作为高效储氢介质,具有高能量密度、易液化储运、安全性高和无碳排放等优势,既可以与氢能融合,大幅降低氢能储运成本,也可以作为直接或者间接的无碳燃料应用,是实现零碳燃料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

中国作为全球氨最大生产消费国,在氢氨联动方面正在积极发力。据中国能源报数据,2022年,我国氢氨一体化相关项目超20个,总投资额近1,500亿元,绿氨年产能超过260万吨。氢氨联动可打破化工与电力行业之间的壁垒,实现电-氢-氨产业有效联通。绿氢×绿氨的组合模式正蓬勃兴起,同时也被机构看好,毕马威在2022年12月发布《绿氨行业概览与展望》称,全球绿氨市场规模2030年预计将达到54.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74.8%。

中集安瑞科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分析发现,目前无水氨的运输方式主要以中压罐车为主,为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市场需求,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低温无水氨运输车,开创了“绿氨—绿氢”储运新模式。该新型储运装备的研发推出和批量产品的交付将会为我国“清洁高效氨合成—安全低成本储运氨—无碳高效氨氢利用”的全链条“氨-氢”绿色碳循环经济路线的实现提供新的方向和装备保障。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裁杨晓虎先生表示:“低温无水氨运输车的成功研发对推进“绿色氨氢”储运成本下降以及更广泛的应用意义重大。此次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低温无水氨运输车成功下线并实现批量交付,也将进一步巩固中集安瑞科在液氨运输装备行业冠军产品地位,为物流和能源行业提供更安全、高效、低碳及可信赖的高品质装备和服务,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我们将继续秉承自身核心价值,积极赋能在氢能、电子气体、天然气及化工液化气体储运装备领域的创新生产力,持续引领行业市场实现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