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辽宁沈阳加速布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着力构建锂电池、氢能、储能、风能四大重点产业

日期:2023-10-08    来源:新华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10/08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锂电池 储氢

2023年以来,沈阳市加速布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链,着力构建锂电池氢能、储能、风能四大重点产业应用体系,锚定培育千亿元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向打造东北新能源产业基地目标发力奔跑。

在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微控)的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个航天级合金钢飞轮转子进行测试。高速旋转的飞轮采用了磁悬浮轴承技术,在转速超过每分钟4万转的同时实现了无磨损、功耗低、寿命长。

飞轮储能是一种新型物理储能方式。近年来,沈阳微控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凭借全球领先的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成为国内唯一能够量产应用的飞轮储能企业,为我国传统输变电及新能源电力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沈阳微控生产总监牛春明介绍,今年上半年,沈阳微控主要围绕山西市场的调频业务,完成了400台飞轮储能单元的生产。与此同时,还完成了非调频业务飞轮储能控制单元出口订单50台/份的产出。下半年,沈阳微控针对全国市场调频业务将完成800台/份飞轮储能单元生产;针对非调频业务,计划完成出口订单100台/份飞轮储能单元。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企业快速崛起,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沈阳秉信环保包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纸制品及新型包装材料。企业加快升级改造,不断迭代更新产品,客户群体从十月稻田等本地企业拓展到京东、康师傅等行业龙头。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对原建设项目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原有工艺基础上增加了覆码机、提手机等生产工艺设备。今年1至7月份,我们的销售额是1.4亿元。到年底,我们的目标是再完成1.2亿元的销售额。”沈阳秉信环保包装有限公司厂长刘正纳介绍说。

截至目前,全市涉及新能源领域的企业约600家,从事环保设备新材料生产的企业1800多家,产业链条在新能源、环保设备、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迅速发展壮大。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产值超150亿元,签约500万元以上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578亿元。

下一步,全市将继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力争到2030年,实现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形成锂电池、氢能、储能、风能等优势产业集群,逐步打造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多元互补、智慧互联的现代能源体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