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首创证券:储能密度高+成本低+安全性强,镁基储氢在固态储氢材料中脱颖而出

日期:2023-09-28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张计伟

国际氢能网

2023
09/2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镁基储氢 氢能源汽车 氢能产业

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镁基储氢密度是气态储氢的1000倍、液态储氢的1.5倍,储氢密度高;储氢过程中化学反应简单,无需额外的低温、高压装置,成本低;存储及运输过程条件简单,安全性强。镁基储氢由于其巨大潜力近年来获得了大量关注,多所高校研究所对镁基储氢进行了深入研究;此外,镁资源丰富、反应过程环保也使其在储氢环节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的重视,未来镁基储氢有机会在氢能源汽车行业发挥巨大作用。

首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政策+技术支持,氢能产业加速发展。

氢能源具有“能量密度高、零排放、效率高、来源广、可再生”的特点,氢能的发展有助于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在全球碳中和目标下,一系列氢能产业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叠加技术积累,制氢、储氢发展前景广阔,是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目前储氢环节仍以高压气态储氢和低温液态储氢为主,其成本高、密度低、安全性差的缺陷制约着氢能大规模商业化,而固态储氢属于常压储氢路线,其在提升储氢密度及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发展潜力,有望在未来解决储氢困局。

固态储氢优于气液态储氢,发展潜力巨大。

储氢方式分为固态、气态和液态储氢三种。目前气态储氢技术成熟,但储氢密度低;液态储氢在液化过程中能耗高、易挥发、成本高,皆不是首选储氢方式。固态储氢兼具可靠、安全、体积效率高的优点,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固态储氢中,物理吸附类储氢脱附氢能力强,但适用场景有限;配位氢化物理论储氢密度高,但放氢速度缓慢,可逆性差;水合物储氢成本低,但储氢密度不足;金属基储氢材料储氢密度大,安全性强,综合性能更加优异。

储能密度高+成本低+安全性强,镁基储氢在固态储氢材料中脱颖而出。

镁基储氢密度是气态储氢的1000倍、液态储氢的1.5倍,储氢密度高;储氢过程中化学反应简单,无需额外的低温、高压装置,成本低;存储及运输过程条件简单,安全性强。镁基储氢由于其巨大潜力近年来获得了大量关注,多所高校研究所对镁基储氢进行了深入研究;此外,镁资源丰富、反应过程环保也使其在储氢环节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镁基储氢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或将在冶金及煤化工领域率先运用。

镁基材料只有在高温下才有优异的吸附氢性能,这是制约镁基储氢发展的一大痛点,冶金和煤化工领域工作温度高,恰好弥补了镁基材料的缺陷,冶金和煤化工有望在镁基储氢的帮助下降低碳排放量。随着镁基储氢技术日渐完善,氢储能具备就地消纳清洁能源能力,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能源,有望在能源互联系统中发挥重大作用。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的重视,未来镁基储氢有机会在氢能源汽车行业发挥巨大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