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中石化筹划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日期:2023-09-25    来源:新华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9/25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加氢站 氢能产业

九月的辽宁大连,微风和煦,天朗气清。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天蓝色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穿梭在街区道路上,作为清洁能源的应用场景之一,承担着当地两条公交线路的日常运营任务。

山海之间的大连,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禀赋突出。近年来,大连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持续发力清洁能源新赛道,形成清洁能源生产、储能、智慧能源利用等多个应用领域,构建起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距离大连庄河市海岸线20多公里的黄海海域,300多座高约百米的“大风车”耸立在蓝天碧海间,巨大的风电机组叶片不停转动。庄河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静说:“目前,庄河已有4个海上风电项目并网运行,年发电量可达27.3亿度。”

这是大连庄河市海上风电项目(无人机照片)。

海上风电、抽水蓄能、核能……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大连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1516.5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59.8%,居东北地区前列。去年,大连全市累计发电量697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72%。

随着开挖深度达到设计要求,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输电工程1号盾构井已具备主体施工条件。“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输电工程将开辟大连市区南部新的供电通道,助推大规模储能在电力调峰及清洁能源并网中的应用。”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经理李双盛说。

大连不断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一大批清洁能源研发、生产及装备制造业企业正加速聚集。在氢气制备、储运、燃料电池及氢能应用领域,大连集聚超过50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中石化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运营已有半年,每天可稳定产出1000公斤高纯度氢气,供区内氢能公交车和港区内重卡车辆使用。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波说:“企业正在筹划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开展甲醇制氢装备及零部件研发和生产,为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大连北部,由辽宁省、大连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共建的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内,新能源产业园1、2、3号地块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产业园以风能和氢能为重点,吸引了运达风电主机厂、格罗夫氢能整车厂等项目落户。”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韩波说。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向南40多公里的大连瓦房店市红沿河镇,这里的居民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62岁的吴金波说:“去年用上了核能供暖,全天屋里都在22摄氏度以上,不仅暖和干净,取暖费比自己烧煤还便宜。”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大连大发能源分公司核能项目部主任苏德胜说,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提供热源,我们进行后续供热运行维护管理,依托智慧供热管控平台,保证终端用户的用热质量。

核岛设备制造、兆瓦级风电核心零部件制造、化学储能成套系统研发……当前,大连正推进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6个产业模块,通过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基础研发、装备制造、试点示范、产业化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