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山西吕梁大力支持氢能产业:力争2025年底建成50座加氢站,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辆

日期:2023-09-25    来源:人民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9/25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制氢 氢能重卡

核心阅读

近年来,山西吕梁积极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推进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

高山莽莽,黄河滔滔,身处其间的山西省吕梁市中部隆起,好像一个宝葫芦,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煤炭产业是吕梁的支柱产业,全市含煤面积达54.3%,煤炭资源储量达420.7亿吨,占全省的15.2%,为全市贡献了44.4%的地区生产总值。

兴于煤也困于煤,除了煤炭资源不断减少,地处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的吕梁还面临诸多挑战。近年来,吕梁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煤、铝、酒三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如今,“一煤独大”的革命老区多点发力,积极谋求产业绿色转型。

立足资源优势

延长产业链条

来到鑫岩煤矿5G智慧矿山,在智能化集控中心,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按键,井下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采煤机等设备依次启动,煤炭被自动运送到地面煤仓。过去,完成这套流程至少需要3个采煤机司机和4个液压支架工现场操作。

2019年以来,吕梁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建成13座智能化煤矿、167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关闭退出落后产能720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5%。

一手抓绿色生产,一手延长产业链。现在,吕梁以煤炭、钢铁、焦化为主的传统产业“含绿量”不断提升。

走进位于孝义市的鹏飞集团鹏湾氢港制氢工厂,净化装置、增压设备、脱硫、脱碳转化等装置依次排列,焦化厂的焦炉煤气通过这些设备转化成氢气。鹏飞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焦炉煤气是主要制氢原料,孝义年产焦炉煤气70多亿立方米,可在以前,一半以上直接燃烧处理,既不环保又造成浪费。

立足资源优势,吕梁市看中了氢能产业的广阔市场前景,将其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打造“制—储—运—加—用”全链条、集群化发展体系,提前谋划布局占领产业制高点。

2022年,吕梁市财政投入1亿元用于支持氢能重卡汽车示范应用,孝义按照1∶1配套补贴。比如一辆载重36吨的氢能重卡,出厂价格为135万元,吕梁市级补贴45万元,孝义市补贴45万元,用户只需承担45万元。

吕梁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引来了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走进美锦氢燃料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生产车间,一辆辆氢能重卡正在加装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总成。车间生产主管刘斌奇介绍,美锦将建设年产2万台氢能重卡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线,2025年前在吕梁市示范专线配套建设不低于50座氢能源综合能源站,并建设氢气运输物流基地。

据了解,依托鹏飞集团、美锦能源等龙头企业,吕梁建设氢能供应港、技术研发港、装备制造港,发展焦炉煤气制氢、天然气制氢、电解水制氢、煤气化制氢四大链条,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50座加氢站,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辆,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

依托产业基础

发力高端制造

位于兴县经开区的元泰高导材料(山西)有限公司厂房内,火红黏稠的铝液流入熔铸炉内。两个小时后,铝液冷却,变成银光闪闪的高强铝合金铸锭。“看起来和普通铝锭差不多,实际上添加了镁,形成700兆帕级超高强铝合金,具有高断裂韧性、抗应力腐蚀等特征,应用很广泛。”公司负责人蒋彬说。

据介绍,吕梁全市探明铝土矿储量近6.5亿吨,占全国近1/6。以前卖铝土资源,利润空间有限,还增大了环保压力。近年来,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

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是吕梁铝产业链链主企业,电解铝年产量达50万吨。在下游企业山西一禾铝业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中铝华润生产的电解铝经过冷轧退火、连铸连轧等工序,加工成铝棒、铝线、铝丝等产品。一禾铝业负责人陈长永说,企业生产的高导铝杆和漆包铝线,可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是山西省1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也是吕梁重点打造的优势工业产业链。吕梁现有氧化铝生产企业10家,铝镁深加工企业6家。依托中铝华润等链主企业,吕梁上马航宇3D打印二期、铝大师高端铝基新材料等铝材加工项目,发展壮大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产业链;依托东义集团等链主企业,上马泰兴铝镁基新材料科技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发展金属镁—镁合金—镁精深加工产业链。2022年,全市铝镁产业链产值达450亿元左右,在兴县形成了铝镁新材料专业镇。

装备制造产业也是吕梁经济转型的发力点之一。当地以山西新龙重工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聚集了汾阳汉精、汾西安泰机械制造、交城韶泽轨道等10多家链上企业,协同带动全市装备产业从低端生产向高端制造转型,产业初具规模。截至今年6月底,吕梁市拥有规上装备制造企业98家,比2022年底新增1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家。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总产值超40亿元。

“我们依托吕梁现有产业基础,以专业镇为支撑点,通过增链、补链、强链,打造铝镁、特钢、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链。”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说。

借助数字技术

赋能转型升级

一个三医联动协同发展平台,连通着吕梁市140多家医院的后台数据,已实现从门诊诊断、住院记录到出院清单的全程审核,仅2022年,就帮助吕梁市节约医保资金1亿多元。这背后,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助力。

目前,吕梁已成功归集存储全市7大类200多亿条医药数据,吸引了华大基因、执信医疗、360集团等一批企业落户,围绕数字政务、数字医疗、数字康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吕梁数字大健康产业全链条生态逐步形成。

“吕梁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迫切需要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说。

2018年,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并投资23亿余元开发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建成投用天河云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

今年6月,吕梁数字经济产业园成为山西省数字经济示范园区之一。吕梁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尹新明介绍,吕梁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在经开区集聚,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功能支撑。

今年以来,吕梁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盘石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落地。目前全市大数据企业达72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42.2亿元。

“我们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尹新明介绍,经开区将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让更多企业“拎包入驻”,享受“一站式”审批服务。

“吕梁市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纳入全市12个重点改革课题,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宽松的准入条件,鼓励各类企业为吕梁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更多动能。”孙大军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