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车氢舟“氢”装启程,湖北氢能产业蓄势勃发!

日期:2023-09-25    来源:央广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9/25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绿氢产业 氢能汽车 氢燃料电池

氢能是高效低碳的终端能源、智慧灵活的储能载体、绿色清洁的工业原料,是有望带动十万亿级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湖北非常重视氢能产业发展,2020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能源科技装备产业发展的通知》中便涉及氢能产业,去年年底再度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目前,我省氢能产业现状如何?

灰氢较充足

绿氢待发力

氢气有灰氢、蓝氢、绿氢之分。

灰氢,是通过化石燃料(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燃烧产生的氢气。蓝氢,是将天然气通过甲烷蒸汽重整或自热蒸汽重整制成。绿氢,是通过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制造的氢气。

湖北是中部化工行业较发达的省份,灰氢资源充足,作为化工副产品的灰氢,在工业上早有应用,并产生了较好效益,如潜江的江汉盐化工业园区将盐化工副产的氢气通过管道输送给光纤企业,用作光纤、光棒等产品的原材料和燃料。

7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中韩石化厂区,这里建有一座工业气体泵站。中韩石化的生产装置可以副产出多种工业气体,氢气是其中之一。

“这里有专用净化装置,可以将气体杂质滤除,氢气纯度可达到99.999%,可满足工业使用和车用。”中韩石化钢石气体公司销售经理蒋银健介绍。目前,该公司的氢气,大头是供给紧邻厂区的烽火锐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光棒,另有一部分则供给中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在省内多个油氢综合服务站,给氢燃料电池车辆使用,到今年3月底,累计供给车用高纯氢气约7.5吨。

中韩石化炼油生产管理部部长徐宝岩说,中韩石化的炼油厂区和乙烯厂区均有制氢能力,除自用氢气外,公司的制氢装置每小时可外送5吨氢气,现有产能已足够客户使用。

据省发改委统计,当前我省具备约50万吨/年工业副产氢能力。为保障氢气来源,我省立足当下,谋划未来,近期科学利用工业副产氢,支持开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试点,并给予新能源发展指标奖励,远期则探索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制氢。

数百氢车已上路

使用场景待完善

交通运输领域是氢能应用最受关注的领域,今年6月,国家电投“氢腾”燃料电池配套200辆氢能车辆交付及新订单签约仪式在武汉经开区举行,这是湖北至今最大规模的一次氢能车辆集中交付。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西湖区的中国石化革新大道综合能源站,这里有1台双枪加氢机。站外,20多辆4.5t厢式货车正排队等待。

加氢机旁,加能站副站长王勇头戴有面罩的黄色安全帽,仔细检查车辆的电门、气瓶,又摸了好几下静电释放装置,这才拿起加氢枪给车子加氢。“4.5t货车能容纳6公斤氢气,约7分钟可加满。加一次氢可行驶300多公里。”

革新大道综合加能站2021年11月建成,是湖北首座获得加氢“双证”的站点。氢能车辆增多,加氢业务明显繁忙起来,日均加氢车辆30多辆,日消耗氢气300多公斤。

正在排队的这些货车属于湖北氢动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运营经理罗军才说,由于是气体,加氢必须依靠储罐内的气压将氢气“挤”进货车的气瓶。早上储罐内装满氢气,压力较高,先来的车几分钟能加好。正因如此,司机们经常要早早赶来排队,争取加上“头茬氢”。

目前,我省氢能车辆已经超300辆,已有加氢站10多座,但其中一些是仅限于内部使用的站点。在武汉,能对外加氢且气源较有保障的,仅有中国石化的2座综合加能站,略显不足。

我省出台的政策中,有针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的措施,其中包括规划审批和资金补贴等举措,计划沿“汉十”“汉宜”“武黄”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10座加氢综合示范能源站。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已在湖北建设5座加氢站,站点数量省内领先,未来将不断完善加氢站布局,满足日益增加的氢能车辆需求。

扶上马送一程

只待爆发前夜

氢能属新兴产业,起步阶段规模小、成本高不可避免。以革新大道综合加能站为例,该站建设成本1500万元左右,是普通加油站的两倍。

氢气的运输成本还较高。记者了解到,氢气属于危化品,一般使用专用的长管车运输,每公里运费接近10元。在当前氢气需求较少的情况下,高运输成本限制了氢气的使用范围。

氢能车价格也较贵,如4.5t厢式货车要60多万,车价远高于同类燃油车。

氢能产业初期需要政府支持与引导,围绕着氢能的发展,能够形成很长的产业链条,目前,政府对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用”全链条的重点环节给予支持,助力氢能产业加速进入成长期。

记者在中国石化武汉革新大道综合加能站看到,该站氢气价格为每公斤35元,站长刘卫杰介绍,这是政府补贴后的价格。目前,0号柴油价格为每升7.32元,4.5t厢式柴油货车百公里油耗10到15升。而4.5t氢能厢式货车装6公斤氢气续航300公里,以补贴后的氢气价格算,百公里花费比柴油货车低。

有政府扶持,重点企业努力,湖北氢能产业发展呈现较好态势。

在武汉经开区,氢能汽车产业规模化初现。东风公司、绿动氢能、雄韬氢雄、理工氢电、众宇动力等14家氢能产业重点企业,已初步形成燃料电池、整车制造、检验检测、制氢、加氢站运营、车辆运营等全产业链,有望成为一个千亿产业。

在水上,7月1日,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的“三峡氢舟一号”示范船运抵宜昌杨家湾码头。该船搭载中国船舶第七一二所自主开发的50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技术不断突破,氢能各环节应用场景更加完善,成本也将不断下探,待时机成熟,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