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独山子石化碱性电解水制氢项目环评受理

日期:2023-09-18    来源:氢能项目部

国际氢能网

2023
09/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氢能 中国石油 氢能项目

9月1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工业试验项目环评文件获受理。

独山子石化是中国西部集炼油化工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炼化企业,公司以炼化生产为 主导,兼具工程施工、机电仪修、机械制造、交通运输、供电供水、通讯等业务。总资产 258.9 亿元,目前具备 1000×104 t/a 原油加工、200×104 t/a 乙烯生产、45 万吨/年合成氨、80 万吨/年尿素、45×104 kW/h 发 电和 500×104 m 3 原油储备能力,可生产燃料油、聚烯烃、化肥、橡胶等 16 大类 500 多 种产品。2022 年,加工原油 774 万吨,生产乙烯 197 万吨,实现销售收入 670.2 亿 元,上缴税费 118.8 亿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位于中国石油前茅。

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 有限公司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先期聚焦风能、光能、地热能、氢能、储能等领域,重点 攻关前瞻性和颠覆性技术,着力建设能源自主创新高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我国 能源结构由以煤炭为主的“一大三小”向以新能源为主的“三小一大”加速转型,着力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深圳院已经储备了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氢气技术,已在廊坊院区搭建小型光伏耦 合电解水制氢系统并成功应用,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氢”供应的任务,实现 了电解水制氢装置开发与优化改造,应用了自主开发的低能耗电解水制氢电极、高性能隔膜以及高效光解水催化剂等先进材料。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新能源新业务发展战略目标,开发关键技术,获得完整的可再生能源制氢装备,支撑中石油各 单位电解水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体系,深圳院与独山子石化公司合作开展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工业试验。在可替代天然气制氢的技术中,电解水制 氢技术已比较成熟,现在国内主要电解水企业有中船 718 所、天津大陆制氢、苏州竞立、 淳化氢能等。由于电解水制氢耗电量大,生产成本高,电费约占电解水制氢成本的 70%, 所以降低电解水能耗与增加系统规模是电解水制氢商业化开发的核心路线。本项目通过 工业化试验重点攻关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节能降耗,轻量化,模块化,宽功率适应性, 大容量大规模等关键环节,提升电解水制氢效率,在电解水核心装备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改进电解水关键部件,从而提升电解水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降低单位产氢能耗,提升经济效益。

在深圳院碱性电解水制绿氢的放大研究中,独山子石化公司积极参与,与深圳院联手建设一套产氢规模为 1000 Nm3 /h 的采用碱性电解水工艺制氢示范装置,完成工业试 验,以利于后续中国石油系统内外的规模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