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陕西在制氢、储氢及氢能应用场景上取得新突破

日期:2023-09-15    来源:西安市发改委

国际氢能网

2023
09/15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氢能 隆基氢能 一九零八新能源

9月12日,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新一代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ALK G系列产品。

据悉,此次发布的G系列产品定位为大型商业化绿氢装备。在降低设备成本的同时,还保持了产品性能稳定与较低的电耗,适配用氢需求大的化工、冶金、炼化等工业领域。

根据隆基方面测算,1台2000Nm3/h电解槽相较于2台1000Nm3/h电解槽,占地面积可节约30%,重量减轻20%,制造电解槽的原材料钢材可减少9.4吨,相当于减少14吨碳排放。折算到单方成本,可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约20%。以年产2万吨绿氢的中国西部地区光伏发电制氢项目为例,项目大约需要52台1000Nm3/h电解槽。假设电价为0.2元/千瓦时,那么将这52台1000Nm3/h电解槽替换成26台2000Nm3/h电解槽后,折算到单位制氢成本,可以下降4.68%。

隆基氢能方面表示,公司不仅攻克了大型电解槽的技术研发,还将其应用于富氢冶炼,并且通过商业化订单成功落地。这项“以氢代碳”的技术变革,至少降低焦比1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铁产量增加13%,节能降碳效果显著。

在发布会现场,隆基氢能与兴国铸业签署了氢冶金绿氢装备战略合作暨3000Nm3/h电解槽购销协议。隆基氢能方面表示将携手兴国铸业,针对冶金行业中绿氢应用面临的关键问题协同创新攻关,共同推进相关成套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和应用推广。

近日,秦创原科技成果产业化暨新型储氢材料与氢动力电源产品发布会举行。

此次发布的是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安一九零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成永红团队在储氢领域研发的首批科技成果产业化产品,产品在储释氢密度、安全性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科技部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标志着陕西在储氢领域材料及氢能应用场景上取得新突破。

西安一九零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金属氢化物石墨烯复合储氢材料、固体储氢材料的氢动力电源等系列成果。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新能源固态储氢材料技术,为华电在大规模储运氢、MW以上级并网发电等领域提供了更经济、更高效、更安全的解决方案。中国华电将提供大量应用场景促进双方加快产业示范合作。

近几年,西咸新区作为陕西省氢能产业核心区,把氢能作为主导产业链,以最优营商环境、最大政策力度、最强金融支持,助推氢能产业链加速聚集。

秦创原创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储氢材料产品的发布有望颠覆现有氢气存储与输运方式,同时,氢动力电源产品的发布,开辟了氢能应用的新途径、新范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