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C919商用后,中国商飞酝酿新一代氢能源概念飞机

日期:2023-09-08    来源:氢启未来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9/0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商飞 氢能飞机 氢能源

9月4日,在2023年服贸会北京首钢展区,中国商飞公司展示的“灵雀M”航模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好奇,它的机翼载客、机身填装燃料。该公司梦幻工作室主任崔赫夫介绍,“灵雀M”是国内新一代氢能源技术验证机,其机身部就是按照加载液态氢原料设计。“灵雀M”原型机拟在下月进行试飞,不过其像C919一样实现商用化,仍需要较长时间。

“灵雀M”的造型相当奇特,它的机翼上标记了机舱舷窗,机身宽大扁平,尾部举起两台发动机。这种“装载对调”的设计理念,着实颠覆了公众对于飞机的认知。

据了解,“灵雀M”是国内新一代氢能源概念机,其研发团队来自中国商飞公司,无疑是继C919诞生后中国商飞又一全新力作。“灵雀M”原型机设计翼展约65米,而C919翼展为35.8米。足见,前者的机型体格要比后者大的多。

为什么要设计氢能源飞机?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科创团队梦幻工作室主任崔赫夫介绍,航空运输业碳减排问题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绿色航空是航空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航空业发展面临的新的巨大挑战。在全球航空加快深度脱碳进程的大背景下,氢能作为清洁能源,是不断提升绿色环保水平的一个发展方向。

为何这款氢能源飞机的造型如此奇特?

“就现有技术水平而言,常规布局的飞机也许不是使用液氢作为燃料的最佳选择。”崔赫夫称,一方面,来源于液氢燃料和航空煤油在储存特性和体积能量密度上的差异,导致一定航程目标下有着更大的液氢存储空间需求,储氢罐将侵占用于客舱或货舱的空间;另一方面,来源于取消了航空煤油后,液氢不适于布置在狭长的机翼内部,丧失了传统飞机燃油对于机翼的卸载作用,将带来机翼结构增重,降低商用飞机的经济性。因此,北研中心梦幻工作室提出“装载对调”设计理念,即机身用于储存燃料,机翼用作商载。“灵雀M”的航模已经过多轮试飞获得成功。

今年7月,中国商飞公司向东方航空交付了第二架C919新机,已在每日两班执飞沪蓉航线。那么,“灵雀M”有没有商用的时间计划?

“‘灵雀M’还只是一款技术验证机,研发团队当前正在研究它的气动布局,在试飞当中解决它的操控性和稳定性。”崔赫夫直言,这款新一代氢能源机型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它的商用化路程和时间还会很长。这需要通过对新一代氢能源验证机不断试飞测试,不断优化它的各项设计参数。待这款飞机的制造平台、设计布局酝酿成熟了,以及国内氢能源技术和产业化发展达到足够的协同度,“灵雀M”就有了大为广阔的商用机会。

另据了解,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商飞公司面向未来开展商用大飞机预先研究的专业机构。科研领域涵盖未来商用大飞机技术总体论证、飞行物理与数字仿真、先进结构集成、先进系统集成、新能源动力,以及增材制造、人工智能、新技术探索应用等研究领域。而梦幻工作室作为该中心当中的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一直以探索国内新构型未来民机、培育孵化融合创新技术为主要目标。2013年以来,该工作室已陆续推出8种型号的“灵雀”系列验证机,在非常规气动布局、新能源、智能飞行等领域为国产民机预研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