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报告:氢气冶金发展较慢,技术仍需突破

日期:2023-09-01    来源:智博睿

国际氢能网

2023
09/0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冶金 氢能产业 氢能企业

氢冶金政策前置,确立四大技术路径。2022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三部门曾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地方和企业指定氢冶金行动方案,推动可再生氢冶金。截至目前,钢铁行业针对氢冶金研究初步形成氢基竖炉直接还原炼铁技术、氢基流化床直接还原炼铁技术、高炉富氢冶炼技术和富氢熔融还原炼铁技术等四大技术路径。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测算,2030年,钢铁行业总氢气需求约为174万吨,其中可再生氢需求约为94万吨,其余为工业副产氢。

空间分布方面,西北地区可再生氢资源丰富、储运成本低,是氢能炼铁的重要发展基地,氢气需求最多,其次分别是华北、华南和华东地区。

目前我国发展氢冶金面临以下困难:

(1)高品位铁矿资源匮乏:氢基直接还原要求铁精粉品位达到68%以上,脉石含量低于4%,而我国铁矿石是以低品位磁铁矿为主,高品位铁矿资源匮乏,难以支撑我国大规模开展直接还原铁生产。

(2)氢能资源少、利用成本高:利用绿电—电解水制氢工艺,氢气成本是焦炉煤气制氢和天然气制氢的2倍~3倍,用氢成本较高,难以和高炉—转炉长流程在成本上进行竞争。

(3)技术研发难点多:全氢直接还原炼铁技术是对现有高炉—转炉工艺的革新,在技术研发上具有较多关键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氢还原为强吸热反应,将影响到反应器内温度场分布,而反应温度的变化将影响氢气利用效率。二是依照现有气基竖炉工艺或流化床工艺,氢还原反应器内热量均依靠高温还原气的物理热带入,解决热量不足问题将是未来研发重点。三是通过提高还原气温度和增加还原气流量来补充热量,将影响到氢气在竖炉中的流速,进一步影响氢气还原率及利用效率,同时对气体加热炉装备、反应器的耐高温、耐高压、防泄漏、耐氢蚀性等带来巨大挑战。四是全氢还原无渗碳条件,不含碳的直接还原铁熔点高、极易再氧化、自燃,难以安全储存和运输。

(4)可再生能源制绿氢与冶金流程耦合难度大:冶金工业是一种流程制造系统,生产基地由多个不可拆分的化工、冶金反应器组成,反应器内部高温、高压,伴有连续进行的多相物质相互转化的化学反应,对系统的可靠性要求很高,必须长期连续稳定运行。

2030年中国氢能炼钢耗氢量分布(单位:万吨):

氢气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三种工艺示意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