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迎战“氢经济” 上海电气孵化生力军

日期:2023-08-24    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国际氢能网

2023
08/2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氢器时代 氢能企业

近期,上海电气旗下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推出了两代电解水制氢装置,先后登顶国内制氢设备能力之最。依靠对新生力量的投资、孵化和培育,一家传统能源龙头企业正在新能源赛道上踔厉奋进跻身前列。

借助氢器时代这一氢技术创新主体的改革实践,上海电气正努力抢抓先机,寻找一条既传承国企传统优势,又具备足够活力、敏捷性与创新效率的发展道路。

硬核技术。上海电气的转型正全力聚焦于创新环节。6月举行的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上,组建才半年多的氢器时代推出了新一代碱性电解槽制氢装置,每小时最大产氢能力为2000标方(每千克氢气约为11.2标方),从而成为国内产氢量最大的电解槽。此前,氢器时代还曾在去年底发布第一代1500标方制氢装置,当时也是“国内最大”。

以老带新。上海电气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大踏步发展,其创新模式非常关键。早在2016年,上海电气就介入了氢能相关研究;2020年,在旗下电站集团下设立氢能源事业部。随着“双碳”战略的落地,氢赛道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凸显。为了抓住机遇,上海电气经过分析认为,在储氢、加氢、用氢等相对成熟的环节,可以从内部挖潜,依靠旗下企业和现有力量推进产业发展;而在此前技术储备较为薄弱、同时处于氢产业链核心的制氢环节,需要组建新公司并借助集团力量孵化培育、“以老带新”快速补齐底层技术缺口。上海电气通过外派核心员工、共享制造能力、输出风控体系等方式,使氢器时代构建了一支仅40人的精简、高能团队,其中70%是研发人员。同时,通过集团的资源整合,氢器时代能与其他兄弟企业开展技术与市场的协同,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新能源产业和生态支持,从而以握指成拳之势,突破新能源赛道上单点盈利能力薄弱的困境。

文化传承。观察氢器时代乃至上海电气的氢能探索,企业文化的创新与传承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传统能源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的同时,上海电气正加速布局新赛道,向内部传递新能源转型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