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原内配发布中报,营收净利齐增,新型内燃机、氢能源领域发展并行

日期:2023-08-23    来源:银柿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3
08/2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内配 氢能企业 燃料电池

日前,内燃机气缸套龙头中原内配发布中报,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52亿元,同比增长28.48%,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96.32%,扣非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30.44%。

具体分结构来看,公司产品包括气缸套、活塞、轴瓦、活塞环、电控执行器等一系列汽车零部件,占营收比重超过60%的气缸套202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34%,活塞、电控执行器发展势头迅猛,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8.54%和183.61%。同时,公司核心产品气缸套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31.37%,较上年同期增加6.35个百分点,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在中报中,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尤其是国内重卡行业复苏明显。公司通过优化市场和产品结构,稳定老客户,拓展新客户等多种途径,气缸套、活塞以及电控执行器业务等产销量均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持续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技术工艺,强化精益生产,全面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以气缸套为核心的内燃机摩擦副零部件模块化供货模式

中原内配称,公司目前致力于打造以气缸套为核心,以“活塞、活塞环、活塞销、轴瓦”为战略支撑的内燃机摩擦副零部件模块化供货模式,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零整格局的演变,整车企业在产品开发上普遍使用平台战略,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逐渐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趋势。整车厂对零部件供应商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整车厂所要求的零部件企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纯零部件供应商,而是能够给整车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而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活塞组件系统供应商和端对端供应链管理服务商,中原内配能够利用核心产品气缸套业务优势,带动活塞、活塞环、电控执行器等业务快速上量发展,可有效降低客户采购决策成本,实现一站化、模块化供货,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此外,除传统优势产品气缸套外,公司活塞、活塞环、轴瓦等产品同样获得了多家主机厂认可。公司活塞业务主要由中原内配和全资子公司中内凯思汽车新动力(300152)系统有限公司开展,中内凯思引进德国莱茵金属集团国际先进的钢质活塞制造技术和生产线,采用独特的摩擦焊接技术,生产满足国六(欧VI)以上排放标准的钢质活塞。公司生产的钢质活塞相比传统铝活塞,具有高强度、高疲劳性能和轻量化、超低压缩高、双内冷油道的结构,协助整机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和CO排放,产品填补了国内钢质活塞生产的空白,可实现与主机厂同步研发提供配套服务,成为国六中重型柴油发动机方向性和必然性选择。

目前,中内凯思主要客户包括一汽锡柴、中国重汽)、福田康明斯、玉柴等国内高端主机厂,活塞环业务子公司南京飞燕则长期为一汽锡柴、广西玉柴、扬柴、云内、江西五十铃、常柴、新柴、全柴、龙口大川、廊坊康太斯、美联等国内一流内燃机及制动泵主机厂配套。

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实现双线并行

在保持传统龙头地位的同时,中原内配还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加速公司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产业化进程。

在接待机构调研时,中原内配表示,公司目前已构建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双极板、空压机、加湿器、氢气循环泵”等五大氢能产业布局,明确2025年、2028年、2030年“三步走”产业目标。公司已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宇通商用车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一批氢能产业链头部企业构建起联合体,并在南京建成氢能研发中心,目前已具备空压机的设计、仿真、试制、测试、应用、分析等能力,获得多项授权专利。公司研发的空压机目前正在送样测试阶段,空压机手工装配线和电机试制线已经完成建设,年产5万台的空压机生产线建设中,预计2023年10月底前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中原内配已对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2021年11月,中原内配战略投资天朤(江苏)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是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中的增湿器和去离子器;2022年7月,公司投资设立中原内配明达氢能源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是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中的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2022年10月,公司成立中原内配明达氢能源有限公司南京研发中心,主要研发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2022年7月,公司与上海重塑合资成立焦作同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业务;2023年4月,公司与上海重塑、北京氢璞创能三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主营产品是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中的金属双极板。

在中报中,中原内配表示,未来在完善和延伸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条,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坚持“新型燃料内燃机零部件”和“氢能源动力系统及零部件”双线并行的发展路线。公司称,将通过不断优化主营业务结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实现核心产品和关键客户的深度协同与合作,巩固和强化公司在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领域的综合配套能力,同时聚焦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多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