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车碳交易路径“探秘”

日期:2023-08-16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08/1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 氢能车 氢能源

碳交易市场开始萌芽,也给摸索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8月初,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成为全国首个可进入碳市场交易的氢能碳减排项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立项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碳交易将正式进入历史舞台。

什么是碳交易?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立项对整个氢车产业来说意味着什么?目前国内有哪些氢能企业在布局碳交易?本文将结合碳交易出台的背景来解读引入碳交易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碳交易市场是怎么诞生的?

说起“碳“,一般人会联想到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而温室气体的排放过量则会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危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减少碳排放因此成为全球共识。

既然减少碳排放很重要,那么减少碳排放又如何跟碳交易相关联呢?

这个问题解释起来也不复杂,大家都知道减碳很重要,但是事不关己,当没有触及到切身利益的时候,没有人真的会为减碳去真正行动。要让减碳成为一项持续的行动,就必须与商业相关联,让真正从事减碳事业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从中受益,这样才能减碳事业才能持续下去。

事实上,目前技术减少碳排放已经比较成熟了,例如可以通过阻止二氧化碳的产生、碳捕捉利用及封存等技术手段来实现减少碳排放。然而,由于技术和商业化程度的限制,企业需要承担额外成本,这就大大限制了企业减碳的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碳交易也就应运而生了。

碳交易指的是碳排放权的交易,它实质上是由政府确定碳排放总量目标,再给排放主体限定一个碳排放配额(即碳排放权),排放主体因实际经营情况的调整导致碳排放配额的余缺,需要到市场上对碳配额进行自由买卖交易即为碳交易。

碳交易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缘分”

既然已经弄清楚了碳交易诞生的背景和原理,那么碳交易又是如何跟氢燃料电池汽车扯上关系呢?

碳中和目标下,氢能凭借其清洁能源的属性在深度脱碳过程中将发挥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那么,如何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引入碳交易机制就是一项很好的举措。以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为例,把氢能汽车的减排效果转化为可以被出售或应用于企业碳中和计划中的碳信用 ,使氢能汽车的减排效果得到认可。

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碳交易都属于新事物,要想把碳交易机制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就必须创造可以借鉴和参考的标准和办法。

今年3月,全球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已于今年在德国柏林召开的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第117次会议上获得审批通过,正式成为清洁发展机制第101个小方法学。该方法学填补了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的空白。

而率先提出“双碳“目标的中国在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碳交易方面行动迅速。

今年4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这是我国首个面向氢能领域的碳市场方法学,为推动碳减排提供了指导。该方法学规定了如何对京津冀范围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检测,搜集里程、速度、载货量/载客量及氢燃料消耗等相关数据,对标基准线燃油车碳排放量,核算氢车碳减排量。

8月3日,全国首个氢能碳减排交易项目——“碳惠氢能-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项目”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式启动,该项目7月立项,一个月就完成了从立项到启动的中间工作,可见对氢车碳减排的重视。

显然,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可进入碳市场交易的氢能碳减排项目,为交通领域的碳减排树立了典型案例,也是氢能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一次重要实践。

目前这件事对于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的作用尚未真正显现出来,不过参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新能源积分制度,积分不够的传统燃油车企业在购买积分的压力下不得不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转型。

氢燃料电池汽车引入碳交易能否复制纯电动汽车的新能源积分制度的成功路径还不得而知,但是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项目的启动为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本,如果真能给运营方和车企带来收益,那么对于促进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扩大无疑是一件好事。

中国氢能企业的碳减排、碳交易行动

对于企业而言,加入碳减排行动,可以为企业实现能源转型提供强力抓手,同时,也可通过碳交易提升应用燃料电池汽车的经济效益,开展碳资产管理优化企业资产配置,这些都将为企业降本增效、创新转型带来新的空间。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号召下,一些加快向低碳转型升级的能源企业已经把目光瞄向了“碳交易”这个潜在的市场,美锦能源就是国内前瞻性布局碳减排和碳交易的先锋企业之一。

早在2021年,双碳战役的开启之年,美锦能源就率先展开集团内部碳核查及制定内部碳中和实施方案,并主导联合多方力量成立碳资产运营公司及推动国内首个氢燃料减排核算方法学研究。同年9月,美锦能源正式成立美锦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美锦碳资产”),开展碳资产运营管理工作,协助公司内部及其他公司梳理碳排放源,并提供降碳减排方案等。

除了推动内部的碳减排改革,美锦能源在为行业降碳尽一份力,旗下美锦碳资产公司可为焦化和交通两大行业提供针对性的碳资产集约化管理、运营、交易及咨询服务,其在上海环境交易所设立了碳交易账户。

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碳交易的尝试上,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通过聚集多方专业力量,加速打造能够与客户进行碳交易的专业平台和系统。在氢车运营方面,飞驰科技累计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近2000辆,累计安全运行总里程近一亿公里,在交通领域累计减少约7.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在燃料电池企业中,重塑集团算是积极布局碳交易的佼佼者。现阶段,重塑科技不仅积极参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的开发认证,还与中石化等企业在碳交易体系建设、碳金融研究等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新路径、新模式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达成。

作为全球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的牵头发起方,重塑集团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石化资本、国内碳减排服务提供商环保桥共同开发完成的该方法学,为推进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碳交易打下坚实基础。

总体而言,当前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碳交易项目还处在探索的初级阶段,国内一些先锋企业正在不断努力推进完善中。可以预见,建立较为完善的清洁氢认证、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碳交易机制等创新制度体系,将会有效助力氢车推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