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BNEF:绿色氢将在十年内取代灰色氢

日期:2023-08-15    来源:彭博新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08/15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氢能 绿氢 灰氢

氢可能是一个小分子,但当它涉及脱碳工业时,它是非常重要的。氢已经被广泛用作化学原料和燃料,它也是净零战略的核心——但前提是它的生产不产生碳排放。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氢分析师阿迪亚·巴什亚姆(Adithya Bhashyam)表示:“问题是,清洁的'绿色'氢总是比肮脏的'灰色'氢贵得多。”

这种情况即将改变。

巴什亚姆说:“今天在生产绿色氢气方面,数字对我们不利。”

“来自天然气的灰氢的生产成本为每公斤0.98至2.93美元。蓝氢,即由化石燃料生产但附加碳捕获的氢,每公斤售价1.8至4.7美元。绿色氢是水通过电解产生的,每公斤售价高达4.5到12美元。在我们调查的每一个市场中,绿色氢都比灰色氢贵。”

然而,在他们最近的氢平准化成本分析中,巴什亚姆和他的团队发现,一个临界点即将到来。他们发现,从2030年开始,在全球五个主要经济体中,在一个新工厂生产绿色氢可能比继续运行现有的灰色氢工厂便宜18%。

巴什亚姆说:“在巴西、中国、印度、西班牙和瑞典,到2030年,新工厂生产的绿色氢将开始削弱现有工厂生产的灰色氢。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建造的绿色氢工厂也是如此。”

与新建的灰色氢工厂相比,绿色氢工厂的前景甚至更好:到2030年,在BNEF2023年氢平化成本更新中建模的28个市场中,新建绿色氢工厂将在8个市场中超过新建灰色氢工厂。绿色氢也不太可能被蓝色氢取代。巴什亚姆说:“使用西方制造的碱性系统,到2030年,除了少数几个模型市场外,绿色氢将在所有市场中击败蓝色氢。”

绿色氢价格的大幅下降是由于两个关键因素决定的:规模经济和支持性政策。“部署的电解槽越多,它们就会变得越便宜,”巴什亚姆说。

在政策方面,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清洁氢的税收抵免——没有预算上限,因此可以为符合排放标准的项目提供资金——可能会对该国的绿色氢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欧盟还计划在今年建立一个“氢银行”,这是一个类似于IRA的商业规模项目的补贴机制,但它有一个固定的预算上限。

“绿色氢并不是第一个比现有化石燃料更便宜的清洁技术,”巴什亚姆观察到。“在许多市场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已经比化石燃料发电便宜。但是对于氢,长期以来在气候友好型发电方面一直是昂贵的,能够加入这个群体——嗯,这很酷。”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