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标准顶层文件出台,企业需要读懂哪些要点?

日期:2023-08-11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08/1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标准 氢能产业 氢能技术

一则标准指南的发布牵动着整个氢能产业链的心跳。

8月8日,由国家标准委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六部门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下称《指南》)正式对外公布。

《指南》的发布也给摸索前进中的氢能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标准体系建设的意义从长远来看,甚至比短期的补贴更有意义,六部委为标准体系开路也是为氢能产业的长远发展的保驾护航。”新研氢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齐志刚博士表示,看到氢能标准体系顶层文件出台,内心是受到鼓舞的,这说明国家对氢能产业的高度重视。

作为国际电工协会(IEC)燃料电池技术分会(TC105)AG1顾问组的召集人,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齐志刚博士共参与了国内外40多项燃料电池标准的制修订,在他看来,《指南》的出台对行业的意义不可估量。

指南作用:让氢能标准由点成线,提纲挈领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印发的背景是氢能产业的标准已经陆续出台了不少,只是尚未真正形成完整的体系。

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2023年6月,国内氢能领域共发布各级标准超过290余项,其中,国家标准就有106项,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还有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等合计近200项,氢能产业的标准不可谓不多。

然而,一直以来,国内的氢能产业相关标准制定,尤其是占比较高的团体标准的制定,基本上是细分领域的行业协会和技术龙头企业带动,各自为政,缺乏来自顶层高屋建瓴的全盘规划和整体统筹。

本次印发的《指南》是氢能标准体系建设的“顶层文件”,起到顶层设计及统筹规划的作用,其核心任务是推进氢能领域适应新的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全产业链技术标准”建设。

“这次标准指南设计到氢能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可见相关起草人是做了不少工作的。”齐志刚表示,指南的印发对于以后氢能产业链标准的制定有较强的指导作用,相当于是用一条线将以前孤立的标准给串起来,这对于促进行业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在他看来,标准制定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显得尤为关键。要想做到全国氢能产业一盘棋,就必须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之间形成有效协同、共同推进。强调各技术委员会之间的沟通联络,保持标准步调一致,以避免发生标准重复,相冲突的问题。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国际氢能领域先进标准的转化和国内标准的对外输出,并加强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度。

《指南》侧重点:打通产业链核心难点,推进产业良性向前

《指南》明确了近三年国内国际氢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系统构建了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涵盖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存和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五个子体系。《指南》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氢能产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此外,《指南》提出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点。在氢储存和输运方面,主要包括氢气压缩、氢液化、氢气与天然气掺混、固态储氢材料等氢储运基本要求,容器、气瓶、管道等氢储运设备以及氢储存输运系统等方面的标准,推动安全、高效氢储运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在氢加注方面,主要包括加氢站设备、系统和运行与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推动加氢站安全、可靠、高效发展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在氢能应用方面,主要包括燃料电池、氢内燃机、氢气锅炉、氢燃气轮机等氢能转换利用设备与零部件以及交通、储能、发电核工业领域氢能应用等方面的标准,推动氢能相关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安全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事实上,本次氢能《指南》除给出了官方氢能标准体系框架外,还列出了核心标准研制行动清单,把打通全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标准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在核心标准清单中,氢能上游关键设备标准突破是重点,例如有关PEM电解槽技术要求、氢气压缩机、氢膨胀机等制氢、加氢相关的核心装备标准有近10种。

《指南》已经印发了,但后续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去落实,对于氢电产业链的企业来说,更加关注的是细分领域的测试方法和评价标准,尤其是评价标准中对于相关技术参数的设定。如何设定既能满足进场的最低要求,同时也能设置一定门槛,防止低端产能过剩,这些才更加考验标准制定者的智慧。

从《指南》印发的初衷来看,已经开始考虑到这一点。例如,本次《指南》中将水电解制氢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燃料电池模块安全等标准列入了“核心标准”清单。对于当前“内卷”严重的电解水制氢设备,以及盲目追求大功率的燃料电池领域来说,严格技术参数的评价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入局门槛,限制低质量产品盲目扩产。

总体上看,六部委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指南,已经为规范氢能产业的良性发展打响了指令枪。接下来,各细分领域氢能标准的逐渐完善也有待产业链优秀企业的添砖加瓦,共同参与。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