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美国通用10年沉淀后再次启动燃料电池商业化部署

日期:2023-08-02    来源:要点氢能微信公众号

国际氢能网

2023
08/0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M燃料电池 美国通用氢能布局 氢燃料电池车商用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GM)表示,氢燃料电池是当前商用卡车以及其他运输方式达到零排放的最有效选择。GM燃料电池研发部门 Hydrotec 的执行董事Charlie Freese在采访时宣布,经过数十年的集中开发,GM已经准备好部署其氢燃料电池技术的 "首批商业应用"。

系统详情

Charlie Freese在采访中提到了Hydrotec部门研发的Power Cube,这是一种模块化的 "通用燃料电池系统",适用于车辆或固定电源应用。Power Cube由300多片GM第二代燃料单电池组成,结构紧凑,易于封装,还集成了功率和热管理系统。

第二代燃料电池设计显著降低了系统催化剂所需的贵金属含量;初代设计使用了约80克铂金,1代将铂金含量降至约30克,而2代技术则将铂金含量降至20克。

Freese称:“大型车辆和重型有效载荷--这正是氢燃料电池替代石油燃料车辆的理想应用领域,也是我们计划前进的方向。我们一直在优化燃料电池的运行方式,新一代燃料电池的尺寸已大幅缩小,包括膜和气体扩散介质等‘软性材料’的设计更具可制造性。”

氢燃料电池成本情况

GM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努力降低成本,将一公斤氢气的成本降低到大约一加仑柴油成本,同时提高电解槽的效率,利用电力从水分子中提取氢气。早在2022年底GM公司就与挪威Nel ASA的子公司Nel Hydrogen U.S.签订了一项联合开发协议,以帮助加快Nel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平台的工业化,目标是开发更具成本竞争力的氢气。

GM公司表示,Nel 是世界上第一家拥有全自动碱性电解槽生产线的公司,两家公司希望实现Nel PEM电解槽设备的工业化生产,以推动技术进步。

Nel首席执行官H.kon Volldal表示:“自动化生产理念是扩大和降低电解槽技术成本的关键。通过利用两家公司的综合专业知识,将有助于更快地开发出一种与化石燃料具有竞争力的绿色氢气技术。”

Freese表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电解槽可以降低氢气运输的成本。如果我们使用本地的电解槽就可以省去这一块,同时还可以利用其他共同的基础设施投资来降低加压、运输和存储成本。”

行业前景

GM全球电气化、控制、软件和电子副总裁Dan Nicholson今年4月在SAE International的 WCX 2023会议上透露,GM非常看好燃料电池超过8500磅的大型电动汽车(如中型皮卡)的前景。他说:"我们相信燃料电池将最终胜出,因为燃料电池的发展意味着这些车辆将不再需要非常重的电池组来满足其崎岖的工作环境需求。

Freese表示,Hydrotec部门正在与美国能源部(DOE)进行中型皮卡的试点项目,相关合作细节还在商议中。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