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Enapter创始人:中国氢能企业在创新和新技术方面相对开放并愿意尝试

日期:2023-08-01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8/01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氢能 氢能企业 氢能技术

Sebastian-Justus Schmidt,Enapter公司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本文是Schmidt先生在能源转型和绿氢主题展览&会议期间的致词演讲内容。

Enapter公司经常收到大量的来自中国问询,我们也很有兴趣一直在观察中国氢能市场的发展。2023年6月我们有机会在国际能源署的第八届能源效率大会上听取了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国代表团对为能实现能源效率和绿色能源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富有自信,让我印象深刻。

德国对华战略与Enapter

2023年7月13日,德国外长贝尔博克介绍了德国政府的对华战略。战略中警告德国企业不要与中国交往,但并未正式排除这种可能性,据德国政府的说法,德国与中国的“系统性竞争”并不意味着排除和中国的合作。相反,德国政府正寻求和中国的合作;从德国的角度来看,条件应该是公平的。

中国仍在建许多燃煤电厂,现希望就煤炭淘汰问题进行深入对话。该战略文件积极承认,仅中国就已安装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的一半。其中有这样一句表述:“中国在许多绿色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该文件还明确表示,目前无法批准商定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

这很可能会对德国通过投资担保工具促进对外贸易产生影响,德国最近为德国公司在华项目提供了很大一部分投资担保。

德国联邦经济部将为更仔细的审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但同时德国正努力证明去风险化不等于去工业化。

Enapter除在德国有工厂,在意大利还有利用率良好的生产基地,有成熟的研发部。2019年意大利是G7国家中唯一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和中国展开合作的国家。此举遭到欧盟和美国的强烈反对。时至今日,这种阻力和未实现的期望仍在讨论,有关进一步合作的决定仍悬而未决。意大利总理乔治亚·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2023 年 5 月明确表示,就算不加入一带一路也可以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2023年7月19日,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本次访为中美双方都带来了积极消息。观察人士已经将其视为华盛顿推动修复破裂关系的一部分。克里还在推特上表示,气候危机需要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共同努力。

东方龙正向绿色能源转型

约翰·克里和德国一样,对燃煤电厂持怀疑态度。中国则提 出能源安全、能源独立。这正是德国新对华战略背后的原因。中国认为,能源安全和经济福祉优先于环保护:这是源于中国特定能源市场动态的气候悖论。中国沿海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对能源的需求和中部资源丰富地区的能源供应之间存在不匹配。

中国在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2023年4月,中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达到8.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3.8亿千瓦(欧盟总量为2.55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3.8亿千瓦。发电量为 4.4 亿千瓦(欧盟总计 2.09 亿千瓦)。中国增长的势头有增无减,几乎每周都有新的千兆瓦项目实施和动工。

中国氢能市场也在不断增长。中国将电解槽技术视为战略技术,并渴望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但西方媒体对此信息知之甚少。这部分原因是中国市场发展充满活力,但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只关注自己。当德国人谈论中国的氢能市场时,往往将中国视为一种威胁。但我认为这其实是一种机遇。新兴的竞争应起到激励作用,确保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无论规模大小)创造最佳的技术开放条件,在必要时制定同等的支持计划。

中国绿氢生产技术

如相信市场观察人士的话,人们可能会有这样的印象:中国只有少数的氢气系统出品到欧洲。但实际上中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基于碱性电解槽技术的大型项目。他们和欧洲集成工厂和安装伙伴密切合作。中国对绿氢的推动涵盖了氢能价值链的各个阶段。中国国有企业和公共资助的研发中心则进一步推动了氢能技术的发展。对未来需求的乐观预期也促使私营企业进行自我投资,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扩展绿氢技术产能。

但对Enapter来说,有趣的是,不仅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地方政策和企业投资都让绿氢行业做好竞争的准备。

如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市场不是孤立的。欧洲发展氢能基础设施和大规模生产所需关键部件则来自中国。据中国媒体称,德国博世公司2023年 4 月在中国独立运营的“博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国事业部”收到 400 千瓦高性能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的测试台。欧洲和中国公司之间已经存在密切合作,特别是在燃料电堆研发、电解槽、燃料电池电机、电源装置和相关电子设备领域。

未来水电解技术

迄今为止,中国主要以大型且廉价的碱性电解槽闻名。中国的PEM电解槽近日才推向市场。经济高效的AEM电解技术也呈现新兴趋势。一些主要PEM系统的公司表示看到了AEM电解技术的未来潜力。西门子能源2023年年初在德国公布了AEM相关招聘公告。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宣布和Sunfire联合开发AEM 技术。但也经常会有人质疑,如果 AEM 技术这么好,为什么其他人没有这样做?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宣布德国对华战略的墨卡托研究所在2022年6月就发表了一篇值得一读的文章,标题为:《中国新生绿色氢能行业:政策、研究和商业-如何打造一个新产业》。报告中称:“中国的行业专家预计,中国国内技术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才能赶上全球行业领先者。”墨卡托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欧洲公司作为供应商、研发和合资伙伴与中国公司合作。欧洲方面应权衡其利益与加速中国制造商发展带来的风险。”我的观点是,我们在AEM技术方面领先中国约为3年左右,但对于PEM等其它技术,特别是碱性电解槽技术,我认为欧洲公司领先优势甚至更小。

氢能行业发展时不我待

中国企业在创新和新技术方面相对开放并愿意尝试。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能够观察到新技术的发展。中国目前有系列的项目和公司涉及到AEM技术。这个速度绝对是了不起的。

中国企业在创新和新技术方面相对开放并愿意尝试。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能够观察到新技术的发展。中国目前有系列的项目和公司涉及到AEM技术。这个速度绝对是了不起的。2023年6月我参加了在中国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在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上发布了报告《中国绿色氢能发展路线图》。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氢能生产国和消费国。不过,尽管绿色氢能近年来在中国愈发受到重视,但在成本、基础设施和需求等各方面,还面临许多挑战。据统计,目前,绿色氢能在中国氢能生产和消费中仅占很小一部分,2021年占比不足0.1%。“我们要提高全球能源转型的速度,扩大全球能源转型的规模。”世界经济论坛能源和材料中心总负责人罗伯托·博卡表示。“绿色氢能将成为中国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因素。”权力下放和本地能源存储将助力德国大大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耗。欧洲长期以来所要求的、在德国总是遭到抵制的做法,在中国已经得到部分实践,且正在进一步发展。

分而式系统需要模块化存储解决方案,这正是 Enapter 的 AEM 电解槽注定可以有用的地方。Enapter公司AEM电解槽技术不需要铱也不需要钛。我们已为全球供应数千套AEM电解槽设备。我们可利用已经现场测试的优秀数据,进一步促进公司技术研发。

这一方面提升了我们的研发速度,进一步扩展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公司知识产权。同时保持快速、开放的创新态度。我们有兴趣本着信任的精神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密切合作。包括联合项目研发、在其它国家扩展生产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