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液化空气集团获得6920万美元贷款,将于今年在中国建设蓝色氢气工厂

日期:2023-07-27    来源:氢能技术标准化

国际氢能网

2023
07/2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空气集团 氢能企业 氢能技术

法国工业气体公司液化空气集团从法国巴黎银行获得了5亿元人民币(692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在中国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建设两个蓝色氢设施。

液化空气集团位于上海化工园区的子公司工业气体(SCIPIG)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这些装置,这些装置的产生氢气的能力将达到每小时7万正常立方米(约6.2吨)。

该项目是利用化石天然气通过蒸汽甲烷重整(SMR)来生产氢气,并同时捕捉过滤产生的一定比例的碳,它也将取代目前为该园区供应的第三方煤气化装置。

中国目前约70%的氢气来自煤炭气化,这是碳密度最高的制氢方法,每生产一公斤氢气排放22-26公斤二氧化碳当量。

上海的设施将把捕获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工业用的一氧化碳。

液化空气集团已经与工业园内的其他公司——科思创和上海联恒异氰酸酯有限公司(由西方化学品生产商巴斯夫和亨斯迈领导的合资企业)签订了超过15年的氢气和一氧化碳承购协议。

液化空气集团估计,该项目将耗资超过2亿欧元(2.24亿美元),每年将减少3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法国巴黎银行的融资是根据欧盟-中国共同基础分类法提供的绿色贷款,该分类法将氢气生命周期的排放门槛设定为每生产一吨氢气相当于产生3吨二氧化碳的量。

由于SMR的不衰退性,其每产生1千克的氢气将直接排放9千克的二氧化碳,这将要求这些装置需要捕获至少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其次,其上游所供应的甲烷造成的排放,使得温室气体的总体水平可能会更高。

Hydrogen Insight已经联系了液化空气集团,以确认将在上海建造的SMR装置的预期捕集率。

SCIPIG需要定期监测工厂的环境影响,并每年向银行报告避免温室气体排放和氢气生产的情况。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Jér?me Pelletan表示:“这笔绿色贷款是对液化空气集团支持符合最高环境标准的项目能力的认可。”

“这也体现了我们在可持续融资方面的历史开拓精神,因为这是第一个支持低碳氢生产的绿色贷款,其符合新的中欧共同基础分类。”

(备注:甲烷重整装置--steam methane reforming (SMR):是使用外部热气源加热管道,使其在管道中发生催化反应,将蒸汽和较轻的碳氢化合物(如甲烷、沼气或炼油厂原料)转化为氢气和一氧化碳(合成气)。合成气进一步反应在反应器中产生更多的氢气和二氧化碳。(来源:全球百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