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山东氢能产业集群式发展

日期:2023-07-25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07/2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 氢能产业 氢能源

近期,《山东省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提出,要开展氢能生产利用示范推广,促进完善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氢能技术体系,打造“氢动走廊”区域示范样板。事实上,山东氢能产业集群已经有扎实的基础,一批氢能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当中。详情如下:

项目抓紧推进

山东省的氢能项目建设内容涵盖全产业链建设,涉及制氢、加氢、燃料电池以及氢能核心装备等多个方面。当前山东省氢能产业上下游企业正在快速集聚,加快推进氢能项目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圈。

制氢方面,今年3月,潍坊滨海区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具备了生产条件,3套天然气裂解制氢装置,年生产高纯级别、燃料级别氢气等工业气体1.7万吨;位于青岛的金能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投产后丙烷脱氢产能将达到180万吨/年;在淄博齐鲁氢能(山东)建设氢能一体化项目已完成70%建设,项目投产后,年产液氢13200吨,年产高压氢7920万Nm?。

加氢方面,去年10月,潍坊市第5座汽车加氢站,潍城区宝通街凯豪达油氢能源站具备正式运营条件;今年6月,中国石化山东淄博齐鲁加氢站试运行;6月21日,济南公交第一加氢站正式对外运营;6月27日,中能建临沂源网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签约,将建设2套1000标方制氢装置综合加能站。

燃料电池建设项目方面,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崔寨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顺利建设当中,投资40亿元,将开展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打造国家级氢能创新平台,建设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氢能在交通、供能等领域全面应用。此外,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00万㎡/a全氟质子膜与20000t/aETFE及其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博远(山东)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智能制造项目等也在顺利推进中。

氢能核心装备方面,总投资3.5亿元的山东蓝拓氢能绿氢装备智造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将开发利用水电解制氢及储能高性能膜材等先进技术,生产高性能水电解制氢装置;山东凯信重机制氢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已开工,计划年产2000台(套)风力发电装备和制氢装备及关键零部件;东德实业推进的“氢能核心装备产业园区”项目投产后,将具备每年6万台的空气压缩机、6万台氢气循环系统的制造能力以及600台氢能装备压缩机的生产能力。

除以上项目外,临沂钢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氢能产业基地项目、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烃和氢能综合利用项目等也在加快推进中。

政策持续加码

目前,山东省已拥有一批副产氢纯化、可再生能源制氢企业,拥有长管拖车100余辆,建成加氢站30余座,推广氢能车辆超过1300辆。但这还远远不够,《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

根据“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部署,山东选取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共同组织开展示范,重点围绕“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的建设目标,通过纯氢管道输送的方式,开展将氢能利用进入工业园区、社区楼宇和交通移动用能、港口、高速等多场景的应用示范,打造全国首条氢能高速走廊、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

根据各地市的不同特征,山东还将分区域布局——支持济南打造“中国氢谷”,建设科技创新、商务会展、应用示范基地;支持青岛打造“东方氢岛”,建设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氢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支持淄博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建设规模化制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产业基地;支持潍坊打造“鲁氢动力城”,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和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区。

近期发布的《山东省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进一步指出,将打造“氢动走廊”区域示范样板。围绕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依托潍柴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协同山东东岳集团、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大学等,加快氢能前沿技术研究,集中攻关大规模氢能制取、存储、运输、应用一体化技术,打造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创新支撑济南“中国氢谷”、青岛“东方氢岛”建设,实现“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探索氢能多场景高效、安全利用模式,打造“氢能社会”山东示范样板。

产业基础雄厚

山东“氢”尽全力的积极态度也吸引了大批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千余家企业聚集在山东,其中既有传统能源企业主动转型,也有新能源企业加快布局。

制氢及制氢设备方面,泰山钢铁、齐鲁石化、齐塑环保、齐翔腾达、安泽特种气体、齐鲁氢能、阳氢集团等已有相应制氢实力。赛克赛斯近年来开发推出PEM电解槽制氢业务,质量、性能均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奥扬科技、山东汉德相继推出碱性电解槽新品。

储氢方面,奥扬科技主营汽车供气装备系统、能源储运装备系统、制氢加氢集成装备系统,近年来积极布局氢能储运业务,在IV型瓶方面,引进美国专业研发团队。公司现有35MPa产品容积涵盖140L-210L,并掌握IV型瓶的核心技术。

燃料电池及核心材料、零部件方面,潍柴动力、东岳未来氢能、青岛院士港氢雄、联华动力、东德实业等企业都有所布局。其中潍柴动力实现了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东岳未来氢能致力于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及相关配套含氟功能材料的开发与生产;山东博远新能源金属双极板性能优越;东德实业在氢循环泵市场中占据较高市场份额;阳氢集团在甲醇重整制氢和燃料电池发电领域具有较强实力。

整车方面,山东重工、中车四方等提供燃料电池汽车、机车等产品。

加氢设备方面,东德实业也发展空压机及氢气压缩机业务,其氢气压缩机及燃料电池空压机已取得显著成绩;康普锐斯自主研发的加氢站液驱压缩机,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氢能产业赛道的“种子选手”。

随着各地补贴政策不断加码,氢能产业的区域竞争已经进入一个政策创新,推动产业生态高速聚集的时期,更大规模、更多场景商业化应用成为当下竞跑的关键。山东依靠扎实的氢能产业基础,未来发展可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