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各地上马绿氢项目达40多个

日期:2023-07-13    来源:见道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7/13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制氢 绿氢项目 制氢电源

全球加速碳中和背景下,氢能作为优良的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2023年7月9日,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中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氢能是打破现有能源领域行业板块壁垒、实现不同能源形式之间深度融合的关键媒介,有助于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

当前,氢能产业逐渐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量约3300万吨,但大部分来自化石能源制氢,属于灰氢。通过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电解水制氢得到的绿氢占比较低。如何推动新能源制氢产业发展,日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未来要构建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严格控制化石能源制氢。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各地上马绿氢项目达40多个,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宁夏等风光资源丰富的地区。

加氢站

纳日松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能源)与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该项目利用采煤回填区建设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为7.4亿千瓦时,其中20%将直接输送至当地电网,剩余80%用于氢气生产。项目安装15套1000标方每小时的碱水制氢装备,年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约8万吨,主要应用于化工和交通领域。

纳日松项目将高效、密切结合太阳能与氢能两大清洁能源,利用太阳能产出的绿电,将水通过电解装置分解成氢气和氧气,通过探索无污染、零排放的绿电制氢新模式来解决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并网存在的电力电量平衡与消纳问题。

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纳日松项目大规模使用万安培级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电源代替传统的晶闸管。这是在全球绿电制氢行业首次大规模使用万安培级IGBT电源作为碱性电解槽整流电源,可以使规模化制氢对电网更加友好,系统综合转化效率更高,对国内制氢电源的技术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三峡能源技术经济中心副研究员季孟波表示。

纳日松项目成功产氢将为中国绿电制氢规模化、商业化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助力中国提升氢能制—储—输—用产业链整体水平,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