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全球首套!上海常温常压有机液体储氢加注一体化项目全流程贯通

日期:2023-07-10    来源:中化学建投集团

国际氢能网

2023
07/1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机液体储氢加注一体化项目 有机液体储氢技术 脱氢装置

7月6日,建投公司联合氢阳公司打造的全球首套常温常压有机液体储氢加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原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成功完成全流程贯通,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可以商业化的预期目标。

此次是本项目的第三次开车试验。项目首先在北京房山将氢气通过催化剂与有机液体发生化学反应制成无毒无味的“氢油”,并在常温常压下通过公路运输将“氢油”运至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示范项目现场。在现场,利用脱氢装置对“氢油”进行脱氢处理,还原出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标准的氢气,最后将氢气加注进氢燃料电池车,实现全套装置全流程贯通。

经过本次开车再次验证全套装置运行状况良好、各项运行指标符合国家相关设计标准,标志着有机液体储氢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得到工程化验证,目前已具备规模化商业应用条件,真正实现“运氢像运水一样便捷,储氢像储水一样安全”,以达到氢能的安全、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储存和运输,助力氢能的大规模推广和应用。

本次装置全流程贯通是继今年1月份装置首次试车成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建投公司践行集团公司“两商”战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标志着中国化学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补链、强链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为更好推广和展示“中国化学-氢阳”有机液体储氢技术,本项目于7月6日至7日在上海公开对外展示,全国多家氢能制造企业前来现场参观,并与建投公司在氢气安全储存、运输和储能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为有机液体储氢技术的进一步商业应用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