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刘国跃:中国绿氢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3-07-07    来源:CEEC清洁能源展

国际氢能网

2023
07/0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国家能源集团 世界经济论坛

6月28日,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在世界经济论坛(2023夏季达沃斯)官方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绿氢产业蓬勃发展 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随着全球气候治理迈入净零“实施”阶段,绿色氢能被广泛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国家能源集团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中国氢能联盟的牵头发起单位。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加速清洁氢倡议”在中国的落地探索,6月27日的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上,由世界经济论坛携手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和埃森哲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氢能发展路线图》白皮书,为中国绿色氢能发展提供行动方案,助力中国实现绿色氢能愿景。国华投资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项目被作为绿色氢能典型案例收入《中国绿色氢能发展路线图》的基础设施板块。

世界经济论坛也称“达沃斯论坛”,为世界1000强企业同各国、各地区政府间搭建对话平台,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主要讨论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是观察世界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论、新走向的重要窗口。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回归“夏季达沃斯”传统,在中国天津举办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重新激发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创新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最终确定全新的行业模式和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世界经济稳步迈向更加平等、更可持续和更有韧性的未来。

原文如下:

随着全球气候治理迈入净零“实施”阶段,绿色氢能被广泛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发展可持续的氢能产业,成为推动能源密集型产业和重载交通领域低碳转型、打造新型绿色能源贸易体系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动氢能规模化发展、产业创新和标准合作,致力于为全球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在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上,由世界经济论坛携手三大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氢能发展路线图》白皮书,绘制了助力中国实现绿氢愿景的蓝图,明确了与成本、基础设施、市场需求、行业标准与认证、技术与演进以及合作相关的六个关键障碍和目标,提出了35项促进措施,并计划在2030年前分三个阶段推动实施,以确保达成目标。

以绿色氢能助力实现降碳目标

绿氢主要优点是电解水过程中(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电消耗量来自可再生能源,与传统化石燃料制氢相比,在碳减排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因此,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推动交通、化工或钢铁等碳减排难度较大行业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全球各国已开始加快部署大规模绿氢示范项目。

绿氢在中国被视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因素。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氢能生产和消费国,截至2022年,已建成并运营36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总产能约3.7万吨/年,正在规划的绿氢项目超过300个,预计产能将达350万吨/年。例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大规模使用氢燃料汽车,并部署了多个万吨级化学减碳绿氢示范项目。

以创新与应用推动氢能规模化发展

大规模绿氢基地,对于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和加快构建产业生态体系非常关键。尽管绿氢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但其成本、需求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和挑战,其对绿色能源转型的贡献尚不明显。

现有氢能产业链各环节核心技术与设备创新(如电解槽、燃料电池),对推动绿氢产业发展和规模化至关重要,二者能够共生共荣并加速氢能产业链低碳化转型发展。因此,需要统筹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企业支撑作用,通过产业合作、区域合作和全球合作,实现绿氢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中国氢能联盟2021年发起《可再生氢100行动倡议》,力争2030年实现电解槽装机100GW的目标。国家能源集团作为氢能联盟创始单位之一,正在牵头建设国内首个绿色氢能关键装备测试示范基地。这将有力支撑绿氢项目规模化布局,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效率,推动氢能产业标准化发展。

以标准体系促进国际绿氢贸易

面对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完善氢能标准体系成为促进氢能产业协调发展的关键举措。制定标准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全球合作伙伴互学互鉴、相互交流,进一步降低绿色交易门槛,为在国际市场发挥好中国氢能产业优势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020年,中国发布了《低碳氢、清洁氢与可再生氢标准及评价》,并基于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减碳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减碳方法学。此外,中国正在努力构建绿色氢能全生命周期溯源评价数字化平台和交易平台,并借助“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氢能专项”、亚太经合组织倡议以及世界经济论坛等渠道和机制,持续推动全球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将继续推动绿氢规模化、多元化和商业化应用,愿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努力,深化技术、标准、项目等务实合作,共同建立高质量产业发展生态圈,推动绿氢产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