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盛能源成功突破兆瓦级PEM电解槽技术难关,助力上海申能集团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日期:2023-07-06    来源:新华社

国际氢能网

2023
07/06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M电解槽技术 氢盛能源 氢能产业

氢晨科技近日宣布,旗下子公司上海氢盛创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盛能源)成功研发出兆瓦级大功率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这是一种制取绿氢的关键设备,标志着该公司在氢气制取设备制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其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全球各大经济体纷纷将氢能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和目标。上海申能集团作为能源输入型城市的能源综合企业,早已布局氢能产业,形成了“三纵三横”的战略框架,涵盖了氢能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此次发布的PEM电解槽是利用质子交换膜将水分解成氢和氧的设备,是制取绿氢的一种主流技术之一。相比传统的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PEM电解水制氢更适应新能源发电的特点,能够快速响应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但由于应用较少,以及稀贵金属等资源的使用,其成本仍较高。

为了解决PEM电解槽“做不大、买不起和用不起”的问题,氢盛能源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进行攻关,投入近亿元研发资金,开发了包括高性能催化剂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对现有电解槽的材料、结构和工艺体系进行变革,提升产业的性能和可靠性。

据介绍,通过高集成度设计,减少零部件数量和组装难度,氢盛能源发布的PEM电解槽产品一级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材料和部件国产化率总体超过90%。

由于高集成设计和国产化优势,该PEM电解槽成本明显下降,有助于满足大规模商业化的条件。据介绍,此次发布的PEM电解槽单槽额定制氢量为250标方/时,可在5%-150%的宽功率输入范围内稳定运行。

“这一电解槽平台化产品,能直接制取3.5兆帕(MPa)的高压氢气,可耐受5000次压力循环。”氢盛能源总经理郭维平表示,“兆瓦级PEM电解槽不仅可实现分钟级启停和秒级动态响应,也能在较宽广的功率范围内可靠运行,高度适配风光发电的波动性。”

据悉,氢晨科技是申能集团、临港集团、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共同孵化和投资的高科技企业。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正计划以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为目标,在未来三年加快形成新型储能、高端装备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在400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