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车时代助力全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成功产氢

日期:2023-07-05    来源:中车时代电气

国际氢能网

2023
07/05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制氢项目 光伏制氢 中车时代

近日,中车时代为全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三峡集团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提供的IGBT制氢电源,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及三峡集团相关领导的见证下,助力该项目成功制取第一方“绿氢”顺利实现“一次安装、一次调试、一次投运”。

该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将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纳日松项目

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三峡集团首个商业化新能源绿电制氢项目,更是全国首个万吨级绿电制氢项目标志性典范。项目利用采煤回填区建设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为7.4亿千瓦时,其中20%将直接输送至当地电网,剩余80%用于氢气生产。项目安装15套1000Nm3/h(标方每小时)的碱水制氢装备,年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约8万吨,主要应用于化工和交通领域。

氢能是打破现有能源领域行业板块壁垒、实现不同能源形式之间深度融合的关键媒介,有助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纳日松项目将高效、密切结合太阳能与氢能两大清洁能源,利用太阳能产出的绿电,将水通过电解水装置分解成氢气和氧气,通过探索无污染、零排放的绿电制氢新模式来解决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并网存在的电力电量平衡与消纳这一关键问题。

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纳日松项目大规模使用万安培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电源代替传统的晶闸管电源。“这是在全球绿电制氢行业首次大规模使用万安培级IGBT电源作为碱性电解槽整流电源,可以使规模化制氢对电网更加友好,系统综合转化效率更高,对国内制氢电源的技术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三峡能源技术经济中心副研究员季孟波表示。

由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提供的大功率IGBT制氢电源是电解水制氢系统电能变换的关键装备,助力项目的“一次性成功投运”,向绿电制氢行业展示了公司科研创新和装备制造的卓越能力,进一步推动了IGBT全控制氢电源在绿电制氢领域的工程化应用。

1、公司精研机-电-热-磁耦合设计,采用模块化、系列化方案,融合不同电解槽,不同规模应用场景需求,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采用一键启停、全面感知、故障预警、健康管理,让绿氢工厂生产更加自动化。

3、产品和新能源发电场景匹配,在30%-110%负载范围内都具有优良的电能品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