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投产 制氢规模达每年2万吨

日期:2023-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亮

国际氢能网

2023
07/0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氢项目 绿氢项目 电解槽

中国石化6月30日宣布,公司旗下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顺利产氢,这是中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项目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

据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出的氢气通过管道输送到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至此,项目成功实现绿氢生产到利用全流程贯通,这也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万吨级绿氢炼化项目全产业链贯通。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由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负责实施,利用新疆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线路、电解水制氢、氢气储输、公用工程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每年电解水制氢能力2万吨、储氢能力21万标准立方米、输氢能力2.8万标准立方米每小时。

绿氢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接制取,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该项目生产的绿氢将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完全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对炼化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据悉,项目所用的光伏组件、电解槽、储氢罐、输氢管线等重大设备及核心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有效促进了中国氢能装备和氢能产业链发展。以电解槽为例,在该项目启动之前,国内的1000Nm³/h电解槽累计需求量不到30台,而仅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就需要52台,这有助于促进国内电解槽产业的规模化生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