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甘肃离网制氢招标规模超预期 氢能板块进入明确投资窗口期

日期:2023-06-26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国际氢能网

2023
06/2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产业研报 氢能源

核心观点

甘肃4GW 光伏离网制氢项目启动招标,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预计项目制氢体量位于10-60 万吨/年(光伏规模确认,但暂未确定制氢项目规模),创国内单体最大制氢规模及制氢量招标记录,单项目产能为此前国内最大招标项目(中石化库车一期规划产能2 万吨/年)约5-28 倍,平均年度电解槽需求达到2023 年出货目标上限的1.7-4 倍、2025 年出货目标的41%-100%。标志着氢能板块开启大步快走模式,规模化氢储再上台阶。在大项目启动、政策助力作用下,2023H2 陇、蒙、新地区的绿氢项目建设将进入区域性提速阶段,我们判断氢能板块将在近期迎来明确投资窗口期投资逻辑

甘肃:4GW 光伏离网制氢项目启动招标,单体制氢规模创国内新高基于招标文件公布的制氢设备台套数预估电解槽需求23.8GW,对应绿氢产能约55.91 万吨/年,单项目产能为此前国内最大招标项目(中石化库车一期规划产能2 万吨/年)约28 倍,平均年度电解槽需求为23 年出货目标上线的4 倍,达到国内25 年全年预期出货目标。

基于确定性较高的4GW 光伏装机规模预估绿氢产能达到10 万吨/年,碱性电解槽需求预计将达到3.45GW。单项目产能为此前国内最大招标项目约5倍,平均年度电解槽需求为23 年出货目标上线的1.7 倍,达到国内25 年全年预期出货目标41%。

内蒙古:第二批风光氢储项目启动,23H2 有望开启第三/四批项目建设鄂托克旗风光制氢一体化合成绿氨项目启动,该项目是鄂尔多斯市首个开工的自治区第二批风光制氢示范项目,有望进一步带动第二批剩余约70%产能建设。同时,按照第二批批复及启动节奏,预计23H2 有望继续开启第三/四批项目建设。

新疆:政策支持带动绿氢项目建设提速

规划2025 年实现10 万吨/年绿氢产能,同时对2024 年8 月底前满负荷生产的绿电制氢项目,准许项目业主新建同等规模的新能源项目且所发电量可并网消纳,政策规划带动新疆地区进入预期性提速阶段。

价:中标价格下滑系产业良性降本,有望进一步激发并加快行业建设需求及节奏23 年以来制氢设备价格降低,目前稳定在700-800W/套的合理价格区间,主要系:1)采购范围变动:剥离电气设备采购制氢设备;2)集成方案优化:

制氢规模推动系统集成方案从一拖一优化为多拖一,后处理设备共用带来成本均摊。预计制氢规模进一步提升集成化水平,采购成本将继续良性下降。

投资建议:

横向对比氢能产业链各环节,首推边际变化最为明显、出货目标能见度最高的上游环节。建议关注产业链价值分配最大的电解槽环节:航天工程,华光环能,昇辉科技,亿利洁能,华电重工,石化机械,亿华通;电气设备环节:时代电气、英杰电气、昇辉科技;储运环节:兰石重装,石化机械,开山股份;产线建设及测试设备环节:先导智能、科威尔;EPC 建设环节:航天工程、中国电建、中国国化学、中国能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