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沄新能源等四方签约 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基金

日期:2023-06-21    来源:氢沄新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06/2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沄新能源 氢能产业基金 燃料电池

6月17日,2023中国(洛阳)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大会以“氢城之链,生态共建”为主题,聚焦双碳战略下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共商产业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院长郑津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王海江,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等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以视频形式参会。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出席活动。洛阳市市长徐衣显、省工信厅副厅长孙永民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源氢沄新能源

本次大会是在洛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涧西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主办,氢沄(河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市新能源汽车与储能产业协会承办。

当前全球能源转型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国家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已经将氢能列为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已经形成。

2022年初,由郑州市牵头的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获批,包括郑州、洛阳等城市在内;2022年10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打造“郑汴洛濮氢走廊”,形成连通陕西“氢能产业集群”、山东“鲁氢经济带”的黄河中下游氢能产业发展格局,将在洛阳打造氢能示范应用基地、装备制造基地以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高地。当前,洛阳氢能产业已经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汇集了一批装备生产制造企业、氢能领域头部企业,建设多个产业园区,洛阳正在加速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为新的增长极。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致辞中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洛阳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成功引进一大批标志性项目,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洛阳市抢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郑汴洛濮”氢走廊、“郑洛汴”氢通道等重大机遇,抢占氢能与燃料电池等新赛道,引进培育了一批氢能重点企业,在氢能供给、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储运装备、整车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优势更加彰显,有力带动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发展。本次大会汇聚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权威专家、领军人物。希望大家为洛阳氢能产业发展全面把脉问诊、多出“锦囊妙计”,期盼更多有识之士到洛阳投资兴业。洛阳市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双碳”战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示范应用,努力在全省能源转型及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洛阳“氢”能贡献。

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孙永民说,洛阳是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氢能产业有基础;洛阳又是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和“郑汴洛濮”氢走廊双节点城市,发展氢能产业有先机。近年来,围绕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储运氢装备等核心零部件紧抓产业招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完善省内氢能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洛阳市要继续落实坚持“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安全为先、示范带动”路径,依托骨干龙头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核心技术装备科技攻关,引育并举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抓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加氢站建设、应用场景探索等工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深度耦合,进一步为全省能源转型及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图源氢沄新能源

在签约仪式上,国宏集团、金拓资本、国苑集团、氢沄新能源四方签约,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基金;氢沄新能源还分别与部分金融机构签署金融助力氢能产业发展协议,与宇通商用车、德创未来、陕煤新能源等10家全国氢能产业链重点企业签署市场战略合作协议。

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燃料电池汽车现状与氢源、建立氢能利用安全体系、氢能装备产业发展、氢能应用模式创新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论坛研讨,为推动构建开放共赢的氢能发展格局、探索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会上,洛阳市还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当日,洛阳河洛氢能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与会代表还深入洛阳氢沄氢能示范工厂进行观摩考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