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阿曼积极挖掘氢能发展潜力

日期:2023-06-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管克江

国际氢能网

2023
06/20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阿曼氢能 氢能装置

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阿曼拥有高质量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广阔的可用土地,到2030年有望成为全球第六和中东地区最大的氢出口国。这是国际能源署首份分析化石燃料生产国可再生氢潜力的报告。

当前,天然气发电占阿曼全国发电量的95%。2022年,阿曼提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把发展氢能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为此发布了国家氢能战略,计划到2030年每年至少生产100万吨氢,到2040年增长到375万吨,2050年达到850万吨。

阿曼的氢项目将使用由可再生电力驱动的电解槽从淡化的海水中提取氢。阿曼能源和矿产大臣萨勒姆表示,阿曼因油气生产为人所知,但它也拥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当前最经济、合理的行动是开发这些未来极具潜力和可持续的能源,推动脱碳发电、本地工业发展和氢能出口。

阿曼为此专门成立了一家国有企业——阿曼氢能公司,负责发展氢能战略。今年3月,阿曼氢能公司宣布同来自比利时、荷兰、新加坡、阿联酋等多国的开发商达成6份合作协议,在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园区开发氢能,总投资约510亿美元,总发电能力可达15吉瓦。据报道,阿曼为发展氢能预留了数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此前,阿曼召集包括政府机构、石油和天然气运营商、研究机构在内的13家公共和私营机构,建立了国家氢能联盟。去年,阿曼同外国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开展垃圾制氢项目,将垃圾填埋场的垃圾通过热化学过程转化为绿色氢气和纯二氧化碳,其中二氧化碳可用于生产低成本合成柴油或可持续航空燃料。这是海湾地区首个类似项目,投资额约14亿美元。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约100万吨城市固体废物,产生约6.7万吨绿色氢气以及100万吨二氧化碳。

阿曼政府官员表示,发展绿氢经济将为阿曼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提供重要机遇。据报道,与绿氢相关的投资将在整个价值链上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因为发展绿氢经济需要一大批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电解装置等。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作为一个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阿曼对未来能源发展拥有清晰的长期愿景和净零目标。“由于其在低成本太阳能和风能方面的巨大潜力,可再生氢将为阿曼带来多重利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