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绿色甲醇产业发展提速

日期:2023-06-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氢能网

2023
06/2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甲醇 绿氢 绿色甲烷

近日,埃及石油与矿业资源部宣布,与挪威达成绿色甲烷生产项目合作。为达成这一生产项目合作,双方将投入约4.5亿美元。该项目一旦建成,有望成为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首个绿色甲醇生产项目。

图为采用甲醇燃料的船舶。

事实上,除中东地区外,欧洲、北美等地区也纷纷开启绿色甲醇生产计划,不仅针对绿色甲醇生产技术进行研发投资,而且积极探索绿色甲醇应用场景。

据了解,绿色甲醇相关项目在全球多地陆续落地。去年下半年,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与埃及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埃及政府表示将投资150亿美元用于生产船用绿色清洁燃料。同年,马士基还与约旦政府签署绿色船用燃料谅解备忘录,马士基表示将推动海事领域降碳,对绿色甲醇生产进行初步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研究,一旦双方完成项目建设,每年有望向市场投入200万吨绿色燃料。西班牙、新加坡、美国等国能源公司也都在积极筹划绿色甲醇相关项目。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绿色甲醇市场有望迎来快速扩张。

●中东有望建成首个项目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国有石油公司埃及亚历山大国家炼油石化公司已经与挪威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斯卡泰克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埃及达米埃塔港口建立一座绿色甲醇生产工厂,预计每年能够生产4万吨绿色甲醇。下一步,年产能可提高至20万吨。

根据埃及石油与矿业资源部公开发布的声明,该绿色甲醇生产项目将配套建设发电容量为4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和12万千瓦的风电场,再配套建设一座海水淡化厂和甲醇燃料储存站,并将配备装机容量为60兆瓦的绿氢产能。

埃及政府强调,该绿色甲醇生产项目将是埃及乃至中东地区“首个该类型项目”,建成后将为埃及化工行业带来新的出口机遇,助力埃及成为全球船舶绿色燃料供应方。

埃及石油与矿业资源部长塔里克·毛拉表示:“该协议是埃及石油行业与国际领先公司达成的重要合作,也是埃及在建设绿色能源项目和生产低排放燃料道路上取得的新进展。”

●或成脱碳利器

据了解,不同于传统利用天然气生产甲醇的方式,绿色甲醇生产往往使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电力,与使用传统化石燃料制取甲醇的方式相比,全过程产生的碳排放量微乎其微。

对于埃及来说,绿色甲醇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中的一大措施。2022年以来,埃及政府陆续公布了一系列能源和气候政策,大力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埃及政府制定的《2035年综合可持续能源战略》显示,到2035年,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提高到42%。去年5月,埃及政府还发布了《国家气候战略2050》,提出将降低全国碳排放量、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水平,绿氢和绿色甲醇便是受到青睐的低碳能源。

在斯卡泰克公司董事长泰拉·皮尔斯克格看来,绿色甲醇产业发展还将为埃及经济增长提供助力。“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持续提供高质量的绿色燃料,将帮助埃及成为绿色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国,让埃及成为全球航运业绿色燃料的生产集散地。”

实际上,不仅埃及,受气候目标推动,全球范围内,绿色甲醇市场已明显升温。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欧盟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约有3%来自于海运交通;为达成欧盟既定的气候目标,欧盟需要“加强海运交通领域对气候目标的贡献”,大力推动海运交通领域降碳,而绿色甲醇正是欧盟选中的脱碳利器。

●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在业界看来,虽然当前绿色甲醇生产成本仍高于传统甲醇,但在政策刺激、资金投入的推动下,绿色甲醇产量有望大幅增长。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曾预测,未来甲醇市场中可再生甲醇的供应占比将逐步提高,到2050年,有望达到3.85亿吨。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绿色甲醇下游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全球绿色甲醇需求已出现增长态势,尤其对于航运业来说,绿色甲醇已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首选。

据全球最大甲醇生产商梅塞尼斯公司预测,未来5年内,全球甲醇需求量将以3%的年复合增长率逐年上涨,每年将增加1400万吨,增量主要是可再生资源生产的绿色甲醇。另据行业研究机构DNV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球范围内已有25艘甲醇燃料船投入运营,81艘新建甲醇燃料船下了订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