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2026年投用!丰田次世代燃料电池电堆降本50%,续航增20%; 研发新型储氢罐为普及氢能乘用车

日期:2023-06-19    来源:氢燃料电池汽车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 氢能企业 燃料电池

据“谈笑丰声吧”对丰田媒体会 · 氢能产品内容进行解读:近日,丰田汽车面对媒体公开举办了一场技术说明会。丰田氢能Factory山形总裁,表示要以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形态推进商业化落地,直言“要通过以量定价的经营模式,努力提供价格更合理的产品”。

山形总裁还介绍丰田预估在2030年收到约10万台氢燃料电池的订单,氢燃料电池市场将以商用车为中心实现增长。

与此同时,使用氢能源的氢燃料电池部件、氢原料本身,依然存在成本高昂的课题。

为了通过大型商用车等形式来进一步推广普及氢能应用,在本次说明会的展示区,介绍了为更好地适应商用场景,行驶和能耗性能都得到了提高的次世代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一些降低车载储氢罐制造成本的举措。此外,针对制氢技术也进行了说明。

面向商用的次世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氢燃料电池,是由被称作“电池单体”的薄板状回路堆叠而成的电堆构造。薄板状的回路则可以使氢和氧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能够发电。

此次说明会上展示的次世代电池单体发电量,可达到现有电池单体的1.3倍。

在耐久性方面,本次展示的次世代产品需要保养所间隔的周期与燃油车相比,延长了2.5倍。从汽车的寿命来看,甚至可以达到几乎不需要保养的程度。

另外,与目前的电池单体相比,在电堆成本减少一半的同时,续航里程又能增加20%,如果拿东京到大阪来举例,驾乘途中则无需再加氢,可以说实现了相当大的改善。

可以说这个次世代电池单体凝聚了丰田30年积累下来的技术和经验。

例如实时测量和分析电池单体内部发生的现象;模拟纳米尺度的化学反应;以及高精度化学触媒的涂装工艺等。

通过高超的技术实力,不仅延缓了因腐蚀等引起的劣化,还使制造所需材料的价格变得更经济。这样具有高竞争力的次世代电池单体,计划在2026年投入实际应用。

用造车技术“制”氢

除了次世代氢燃料系统性能的提升以外,本次说明会还针对削减氢能源自身成本的举措进行了介绍。

3月电装在福岛公布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中,应用了MIRAI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通过氢和氧发生化学反应而实现发电的MIRAI的电池,和水电解制氢装置中使用的电池单体有九成的零部件是共通的,无疑是彰显了丰田认真制氢的姿态。

会上还提到,未来计划在泰国导入与三菱化工机共同研发的实证机器,将使用到通过鸡粪产生的沼气来制氢的项目里,从而推进在当地的氢能源制造和消费。

为了向乘用车普及,改变储氢罐的外形

在大型商用车上搭载的储氢罐,通常是碳纤维材料的圆筒(直径约50cm,长约2m)。

若将此类储氢罐标准化统一为1种,储氢罐的成本则可以削减25%并能加速普及;通过将气态氢液化,可大幅减少氢的体积,从而确保更大的乘用空间。

氢能Factory的Chief Project Leader滨村芳彦总监(氢能事业领域)也介绍了被佐藤恒治社长问到“为什么储氢罐的形状一定要做成圆型呢?”的背后故事。

“佐藤社长也是技术出身,他本人其实知道答案,但仍然提出了这个问题。于是我也顺势回应道:‘当然可以做到(不一定要做成圆形)。’”

于是,会上公开了正在研发阶段的马鞍型和平板型储氢罐。通过改变储氢罐的外形,不但可以实现将其搭载到现有车型上,而且还可以提升设计的自由度。

另外,丰田也表示,正在考虑将次世代氢燃料系统的电池单体的尺寸减半,从而可以实现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线产品搭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