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中国石油石化:国内氢能产业布局综述

日期:2023-06-15    来源:海通国际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5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技术 可再生氢 加氢站

近年来,我国着力布局氢能产业,为氢能技术与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除一系列顶层设计,各地方政府发布相关配套政策,共同构建起涵盖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各环节的氢能综合发展体系。

可再生氢产能稳步提高。截止2022年底,全球电解水制氢累计装机容量700MW,同比新增170MW,约+32%。新增装机容量可生产可再生氢气9万吨/年。

其中,我国累计装机容量300MW,占比最高,为43%;欧洲180MW,占比26%;北美80MW,占比11%;其他国家及地区140MW,占比20%。

我国电解水制氢装机容量以碱槽为主,欧洲及北美地区以PEM为主。

氢能技术取得突破进展。中国已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

(1)制氢方面,车用质子交换膜、电池系统集成取得突破,相关产业链已经建立;面向氢能重卡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成为氢能产品的高技术亮点,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但电堆水平和国外仍有差距,膜电极等基础材料技术成为下一步亟需攻克的瓶颈。

(2)储氢方面,在长距离输送氢气技术方面获得突破。中国石化“西氢东送”起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终点位于北京市,管道全长400多公里,是我国首条跨省区、大规模、长距离的纯氢输送管道。管道建成后,将用于替代京津冀地区现有的化石能源制氢,大力缓解我国绿氢供需错配的问题,对今后我国跨区域氢气输送管网建设具有战略性示范引领作用。

氢能应用领域逐步扩大。我国已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14979辆,居全球第三。

加氢站网点建设正在铺开。到2022年年底,中国已建成加氢站310座,居世界第一。

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汇集全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00家。

我国积极融入全球氢能产业供应链。我国加强与各国在技术创新、绿色氢能贸易、标准规则等方面的开放合作。

根据国家能源集团官网,2023年4月,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扩展合作协议,规划在江苏东台共同建设“风光氢储”绿色能源协同融合的海上综合智慧能源岛示范项目,总规划装机150万千瓦,并将积极达成第三方市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具体合作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