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研究院牵头起草国家标准GB/T 42610-2023《高压氢气瓶塑料内胆和氢气相容性试验方法》

日期:2023-06-13    来源:浙大氢能ZJUH2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3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压氢气瓶 氢燃料电池汽车 高压氢系统

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简称“IV型瓶”)因其高比强度、高比刚度、重量轻、耐疲劳和耐腐蚀等优点,成为高压氢气瓶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长管拖车、氢能船舶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同时,由于IV型瓶储氢压力高、氢气加注频繁,与高压氢气直接接触的塑料内胆易产生性能劣化,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保障IV型氢气瓶在服役过程中的安全性,需要对其内胆的氢相容性进行评估,以判断内胆材料和成型方法是否满足气瓶安全使用要求。由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2610-2023《高压氢气瓶塑料内胆和氢气相容性试验方法》(Test method for evaluating hydrogen compatibility of plastic liner of high pressure gaseous hydrogen cylinders)于2023年5月23日发布,并将于2024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项标准属于首次编写的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将为高压氢系统非金属氢相容性测试提供重要指导。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5月23日发布了国家标准GB/T 42610-2023《高压氢气瓶塑料内胆和氢气相容性试验方法》(Test method for evaluating hydrogen compatibility of plastic liner of high pressure gaseous hydrogen cylinders)。标准由TC31(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属于首次编写的国家标准,将于2024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浙江大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海实验室、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中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氢安全促进中心、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标准主要起草人:郑津洋、彭文珠、胡军、常彦衍、黄强华、薄柯、刘岩、张保国、韩武林、李逸凡、范志超、郭伟灿、韩冰、施建峰、杨明高、石凤文、姜将、白江坤、杨葆英、袁奕雯。

该项标准非等效采用ISO 11114-5:2022(E)(Gas cylinders—Compatibility of cylinder and valve materials with gas contents—Part 5:Test methods for evaluating plastic liners),在团体标准T/CATSI 02007-2020“附录A气瓶塑料内胆与氢气相容性评定方法”的基础上,对试验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该项标准规定了试验的通用要求、试验条件和试验方法,适用于贮存介质为氢气、工作温度不低于-40℃且不高于85℃的高压氢气瓶用塑料内胆和氢气相容性的试验。标准中提出的试验方法被同期发布的产品标准GB/T 42612-2023《车用压缩氢气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附录C(规范性)气瓶塑料内胆与氢气相容性评定方法”引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