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3年6月9日】

日期:2023-06-1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 可再生能源制氢

法规政策

1、江西氢能产业可申报重点创新产业化项目!

6月5日,江西省工信厅印发《江西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重点产业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2023年度申报指南》,其中申报指南明确新能源产业包括: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及相关装备产业化,制氢、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关键材料、装备产业化等。文件提出,重创工程产业化项目采取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扶持,每个项目拟安排扶持资金1000-2000万元,扶持期限3年。

2、浙江5部门印发加强加氢站建设运营实施意见!

6月5日,浙江省住建厅等5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氢走廊”,有序建设布局合理、安全高效的全省加氢网络体系。到2025年,全省累计建成加氢站不少于50座。

3、宁夏吴忠: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5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自治区支持吴忠能源综合示范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着力打造“中国氨氢谷”。支持吴忠市依托宁夏氨氢产业联盟,加强与上海临港氨氢研究院的合作,统筹优势资源条件在太阳山开发区合理集中布局绿电制氢、绿氢合成氨、绿氢制甲醇、氢氨甲醇耦合煤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建设辐射全区、规模化的绿氢生产基地。

企业动态

1、中能建全球最大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获批复

近日,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获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建设指标的批复。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体量的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96亿元。项目基于“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吉林省“中国北方氢谷”和“陆上风光三峡”为发展契机,积极践行中国能建“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支撑点”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2、广汇能源、嘉兴申能诚创、上海重塑能源合作签约,共同开发氢能产业

6月5日,广汇能源发布公告,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嘉兴申能诚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在氢资源获取、氢能产业开发、新能源开发及配套装备制造方面进行合作,并将公司在建的首期“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纳入合资公司。

3、30万m³/d绿氢-450m³高炉富氢冶金联合示范项目签约!

6月5日,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隆基氢能科技公司、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绿色制氢、储氢项目电解水制氢装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30万m³/d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450m³高炉富氢冶炼”工业化应用示范项目。

4、浙江蓝能与中复神鹰、泰富钢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对氢能及清洁能源装备的需求大幅增长,浙江蓝能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储运装备的龙头企业,对特种无缝钢管、高强度碳纤维等主要原材料的需求也不断增长。为强化原材料供应保障,确保供应链持续畅通,浙江蓝能在与供应商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和密切联系的基础上,近日与两家主要供应商——中复神鹰和泰富钢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行业大势

1、四川彭州水电解制氢示范项目电解槽成功吊装

6月1日,清能院和四川氢能科技公司牵头研制的国际首台套1300 Nm3/h高电流密度压力型碱水电解槽在华能彭州水电解制氢科技创新项目现场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项目进入核心设备安装阶段。

2、吉林省成立“氢动吉林”行动领导小组

近日,为加强对氢能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吉林省“氢动吉林”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其中,吉林省省长胡玉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蔡东、副省长李国强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吉林省能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吉林省能源局局长赵彦峰兼任。

3、齐鲁加氢站6月试运行,将为淄博氢能公交车供给氢能

6月5日,齐鲁石化氯碱厂燃料电池用氢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对氢能管道铺设做收尾处理及检测工作。该段管道是为中国石化山东淄博齐鲁加氢站专门铺设,计划于本月与加氢站同步试运行。作为中国石化“微管网”试点项目,初期预计每日销售氢气量约320千克。建成后,将为淄博城区及周边区县氢能公交车提供氢能供给。

国际视野

1、巴西石油巨头与英国公司联手,瞄准绿氢等三大领域!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 6月6日透露,已经“开始与英国尤尼吉尔探讨”在绿氢、低碳项目和化肥方面的联合商业机会。Petrobras和英国尤尼吉尔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非约束性保密协议,但是,双方表示,只有在由多学科团队进行技术分析的结论之后,才能对协议产生的任何项目进行成本和回报的估算。

2、甲骨文能源与中石油(中东)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近日,甲骨文能源公司(Oracle Energy)于6月5日宣布与中石油国际(中东)公司(PCME)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MoU),探讨在巴基斯坦计划中的项目潜在绿氢输出和碳信用。该备忘录有效期从2023年6月2日起为期5年,PCME有权优先购买该项目所有或部分绿氢和碳信用的长期或现货合同。

3、空气产品公司与英威迅能源牵手打造绿氢项目

近日,空气产品公司已经向英威迅能源公司授予了一份为NEOM绿色氢公司(NGHC)提供16.7吉瓦风力涡轮机的合同。该合同将在沙特阿拉伯奥克萨贡的NEOM项目安装171台6.5兆瓦的风力涡轮机,作为该大型项目计划在2026年底之前生产高达600吨“无碳”氢的一部分。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