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亿华通:氢能版图走向多元 减少亏损仍未可知

日期:2023-06-09    来源:氢能观察  作者:张赢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电解水制氢系统 亿华通

6月6日,亿华通成立氢能科技公司,并发布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系统和PEM电解槽。亿华通表示,新公司将整合资源,向上游制氢领域布局,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

从“中国氢能第一股”到如今,亿华通的每一步似乎都备受关注,研发力度逐渐加大、净利润大幅降低……就如中国氢能产业发展一般,亿华通在愈挫愈勇中正华丽转身。

氢能风起  应运而生

亿华通,全称为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培育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北京清能华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业务聚焦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

2012年,国务院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首次将燃料电池汽车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亿华通正式成立。

2016年,亿华通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中国氢能第一股”,实现中国氢能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零突破。

2020年6月,亿华通从新三板退市,转战科创板。2020年8月,亿华通正式在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价76.65元/股,开盘涨239%

目前,亿华通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董事长张国强(持股15.7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公司HKSCC NOMINEES LIMITED(持股15.48%)、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32%)。

来源:企查查

亿华通2020年8月于科创板上市时发布招股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65万股,募集资金12亿元。募集资金计划投向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和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等项目。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形成年产30kW、60kW系列燃料电池发动机8000台的规模。

根据招股书,亿华通2019年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能为2000套,产量为601套,产能利用率为30.05%。同年,其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量为498套。统计显示,2019年亿华通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系统出货量位居全行业第二,国产电堆使用数量为全国第一。

利润缩水  营收降低

从2018年至2022年,亿华通连年亏损,但是好消息是,2022年亿华通净利润相比上一年度亏损较少。

亿华通近五年营收情况

据亿华通2022年年报,亿华通2022年总收入为73811.66万元,同比增长1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45.43万元。

摘自亿华通2022年年报

分析2022年度亏损原因,亿华通表示,公司持续高水平的研发投入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目前燃料电池行业仍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市场需求仍旧较小。此外,亿华通进一步拓展了人才储备,加大人力需求投入。2022年度,亿华通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1.01亿元、1.05亿元和2.13亿元。

摘自亿华通2022年年报

本着坚持自主研发的理念,亿华通在研发投入上加大力度。年报中提到,未来公司开展经营业务将重点在增强研发能力、扩大电堆生产能力、改善供应链和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加大投入,且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经营管理开支将进一步增加。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销售定价和毛利率均可能下降。若公司未来在市场推广方面未达预期,公司仍将持续亏损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

先行先试  立于风口

亿华通在燃料电池产业中,可谓是先行者。

2022年度,亿华通系统营收高达68454.18万,实现燃料电池系统销售161520kW,同比增长175.73%。亿华通2022年燃料电池系统的平均售价为4238元/kW,同比2021年下降了25%。

摘自亿华通2022年年报

亿华通的核心产品为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并且一直向大功率进发。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覆盖了30kW到120kW多种型号,并开发出了国内首款240kW大功率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满足多种需求和场景。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获得845项专利及103项软件著作权。

亿华通与国内宇通客车、北汽福田等车企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搭载其燃料电池系统的燃料电池车辆已先后在北京、张家口、上海等地线上运营。截至2022年底,全国发布791款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公告(不含底盘公告),其中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的整车公告121款,位居行业前列。

然而目前燃料电池市场并不十分乐观。现阶段,我国燃料电池产业高度依赖政府补贴政策,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速度仍旧缓慢。亿华通在年报中也表示,若是政府补贴缩减,或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面对着下游燃料电池汽车需求并不“火热”的窘境,各个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的企业也在“入不敷出”中艰难生存。

2022全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0.4万辆和0.3万辆,同比增长105.4%和112.8%。我国各省市发布的氢能产业专项规划中提到在2025年前将会推广十几万辆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面临这个目标,近两年我国燃料电池产业或将压力倍增。

需求带动生产。亿华通没有将眼光专注在下游的燃料电池系统上,近日成立的制氢公司可见其想要囊括整个氢能产业链的雄心。亿华通透露,新成立的氢能科技公司与新疆伊犁州伊宁市已启动项目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光伏电站、电解水制氢、加氢站、氢储能、氢燃料电池整车应用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业界表示,自此,亿华通完成了制氢与应用环节的战略和产品布局,实现了从“氢发电”到“电制氢”的多元化业务版图。氢能观察分析,如此动作将会进一步加大亿华通的研发投入,而今年能否进一步减少亏损还很难把握。

可以说,燃料电池产业如何能够摆脱“婴儿车”、实现“独立行走”,目前尚未可知。亿华通曾被称为“燃料电池界的宁德时代”,但是在还没有一家成为独角兽的初期阶段,亿华通要走的路还很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