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宝武集团正式启动镁基固态储氢项目

日期:2023-06-05    来源:云海金属集团、中国宝武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镁基储氢材料 氢能产业 镁基固态储氢项目

为快速推进“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的研发及中试项目”(以下简称“镁基储氢材料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充分整合重庆大学、宝钢金属、云海金属三方智力资源,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统谋划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稳慎有序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2023年5月26日,由重庆大学、宝钢金属、云海金属三方携手推进的《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研发及中试》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三方将共同合作,积极推动镁基储氢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为氢能源应用提供更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助推镁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图源云海金属集团

本次项目启动暨项目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的研发和应用问题,为实现氢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镁基固态储氢合金被誉为最具潜力的新型储氢材料之一,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具备高理论储氢量,以及卓越的安全性能和绿色环保特性。镁本身是一种非常好的储氢介质。镁基固态储氢技术具有储氢容量大、常温常压安全储运、可长时存储、低成本等优势,在应用端,该技术在氢冶金、氢储能、氢化工、分布式发电等方面都有机会获得很好的应用。

据悉,三方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密切合作,开展氢能原创技术、共性技术、应用技术联合攻关,积极从三方长远利益出发,认真落实“411战略合作”的责任和义务。统筹谋划、整体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更深层次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工作对接。抓住机遇,努力实现氢能科技革命性突破,携手推进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一流的氢能产业生态环境,有效融入全球氢能产业链和创新链,继往开来,共同逐梦追“氢”步伐!

重庆大学副校长/教授卢义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和项目的实施,形成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的工艺技术及规范,实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镁基储氢材料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大学与宝钢金属和云海金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推动我国氢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云海金属董事长梅小明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的发展方向。氢能产业链长、技术难度大。加快推进“镁基储氢材料”项目,契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是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方以全球视野,着力打造开放协同、谋划科技共享创新,多主体参与、分布式协作,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一步三方将建立合作工作机制、细化深化推进计划,分工合作,共同推进储氢合金产线建设、拓展氢能多元应用场景,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抢占国际前沿阵地,共同促进氢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

宝钢金属技术中心副主任唐伟能和云海金属项目管理部部长诸天柏指出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在设计开发时,考虑催化剂和添加剂提升储氢性能的同时还需考虑其对镁基储氢合金回收利用的影响。还指出镁基固态氢储运应打破常规的高压气罐封装的运输思路,应充分发挥固态储氢材料特点,后续固态氢储运可以直接运送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相应的吸放氢装置可以在应用端进行配置,这样可放大镁基固态储氢的优点同时提升氢储运的效率并降低运输成本。

此前,今年4月,重庆大学、宝钢金属、云海金属三方共同签署镁基储氢材料项目技术开发协议,该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实验室材料研发工作,以及百公斤级以上储氢材料的中试生产和压块成型等环节,形成中温高密度低成本的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的工艺技术和规范,最终实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镁基储氢材料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此次镁基储氢材料项目正式启动,不仅将充分整合融合三方智力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推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稳慎有序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而且,这也标志着重庆大学、宝钢金属、云海金属三方“镁基储氢材料”全面战略合作正式拉开帷幕,开创了镁产业规模化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