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风电、电解槽和热泵制造现状

日期:2023-06-0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2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 氢能装备 氢能源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参加了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并发布《清洁技术制造现状》的报告,评估太阳能光伏、风能、电池、热泵和电解槽的制造业如何在本世纪末塑造清洁能源格局,今天介绍风电、电解槽和热泵相关部分的分析。

EIA估计,2022年风电制造产量约为100吉瓦,热泵的制造产量略低于120吉瓦。这两种技术计划中项目的预期产出与2030年净零经济情景需求之间存在巨大差距:风电和热泵的差距分别超过70%和近60%。但是,在许多情况下,建造这些风电和热泵制造设施的交付周期可能相对较短,约为1-3年。初步分析表明,到2025年陆上风电组件的制造能力可能达到100-110吉瓦,其中60%位于中国,15%位于欧洲,约10%位于北美。对于海上风电装置,计划中的项目显示其制造能力将达到30吉瓦,其中约70-80%在中国,其余大部分在欧洲。

2022年,陆上风机的制造也高度集中。中国占全球制造能力的60%以上,其次是欧盟(略低于15%)和美国(10%)。如果所有计划中项目都能实现,到2030年这些份额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不同设备(如塔架和叶片)以及海上特定组件的区域集中度也有所不同。

就陆上风电设备而言,到2030年计划中的项目将使中国的制造能力占全球的55-65%,海上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将高达70-80%。对于电解槽和热泵,美国、中国和欧盟在2022年合计占全球制造产能的近80%,中国约占电解槽生产能力的40%,欧盟和美国各占20%。对于热泵,约35%的制造能力位于中国,25%位于美国,略低于20%位于欧盟。如果所有计划中的项目都能实现,到2030年,电解槽制造的区域集中度将略有下降,顶级生产商之间的分布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和欧盟将分别占全球制造能力的四分之一,美国将占20%。

对于热泵,如果没有进一步的产能建设,美国、欧盟和中国在全球产能中的总份额将保持在80%。欧盟将占据最大份额(略高于35%),领先于中国(略低于30%)和美国(略低于20%)。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