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科技创新何以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日期:2023-06-01    来源:翌晶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翌晶氢能 电解水制氢 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

当前,双碳目标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能源领域作为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如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高效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能源领域的转型升级又该何去何从,将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必修课题。

氢领未来零碳制造

上周,东方财经《创新驿站》栏目来到翌晶氢能采访,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如何可以破除资源驱动型产业的困局,以及翌晶氢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何贡献?让我们一起回顾视频内容。

作为一家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开发的高科技企业。翌晶氢能始终专注于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进步。公司的主要业务布局有哪些?

总经理:刘青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碱性电解水制氢(ALK)装置、SOEC电解水制氢系统、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核心元件、关键材料及发电系统,并提供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相互耦合的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气候变化问题既紧迫又棘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与常规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将是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那么,氢能行业的行业背景和前景在哪里?

总经理:刘青

在目前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氢能是最为清洁的能源。氢气在使用过程中的产物是水,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无污染,未来或将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同时,风电、光伏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以新思路、新理念促进这一产业发展迫在眉睫。氢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风电、光伏出力的锯齿形波动,使其较好地在电网系统中进行消纳,减少弃风弃光。同时,绿电无法帮助化工、冶金、交通、建筑、生活燃气等用能领域深度脱碳,而氢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帮助这些行业进行深度脱碳。

为助力世界能源结构性转型,推动无碳化社会发展,翌晶氢能有哪些助力?

研发总监:李双滨

翌晶氢能目前已建立完善的产业布局,具备核心材料、电堆、SOEC制氢系统“三位一体”的研发能力,同时打通了上下游的产业链,包括氢气的来源与风光电耦合,再到绿氢的消纳,拥有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工程应用的完善的产业闭环。

2023年4月25日,上海翌晶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条SOEC电堆自动化产线下线。作为全球首款的量产型电堆,具备高效、紧凑、可靠三大特点。从高效上看,电堆能耗只有3.16度电每标方,比市面上的SOEC技术要少0.2到0.4度电,比碱性和PEM要少30%以上;从电堆的紧凑性上看,电堆的结构有效比能达到72%,电解质片也只有160微米,使用的连接体也只有1.5毫米,这使得电堆的整体高度也只有87毫米;从可靠性方面看,电池片的衰减率只有0.5%每一千小时,同时,电池片的设计采用了压缩密封工艺,改变了原有的配方,使得电堆的气密性大大改良。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氢能行业从关键零部件到系统成套设备,再到下游应用,急需技术的创新和新的应用场景释放。未来,翌晶氢能将继续加大对SOEC电池电堆和系统关键技术的人才和资金投入,不断完善SOEC全产业链体系、加快下游应用场景开拓、提升市场占有率,为国家优化能源结构,助力氢能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