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补贴规则不明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核能制氢项目陷入停顿

日期:2023-06-01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制氢 粉氢项目 氢能项目

Constellation Energy公司表示,拟议中的欧盟式附加要求将排除美国生产粉氢的可能性。

日前美国公用事业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搁置了价值9亿美元的核能制氢项目,等待美国能源部(DOE)最终决定是否对该国的联邦补贴计划施加欧盟式的“附加性”规则。Constellation Energy对此表示,这一提议将永久扼杀在美国制造粉氢的任何努力。

ConstellationEnergy首席执行官Joe Dominguez向彭博新闻社表示,由于缺乏补贴的明确性,该公司在美国中西部的核能制氢的努力陷入了瘫痪。

Dominguez对此表示,法规的不确定性几乎让我们完全搁置了项目,拟议的附加规则将永久扼杀在美国制造粉氢的任何努力。

Dominguez对彭博社表示,(建造一座新的核反应堆)商业上完全不可行,从零开始建造一座新核电站需要数十亿美元和多年的时间,坦率地说,我对这个问题感到沮丧。这太疯狂了。

根据《通胀削减法案》现行规定,是否有资格获得每公斤最高3美元的税收抵免,将取决于碳强度上限为0.45千克二氧化碳当量/氢气,而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粉氢和绿氢都很容易达到这一要求。

但美国当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美国被要求引入严格的附加标准,类似于欧盟对绿氢生产施加的标准,这将限制补贴仅针对那些能够证明自己只利用新产能的工厂,或那些能够证明电网电力与新产能按小时、月或年匹配的工厂。

令人担忧的是,减少现有氢气产能或将减少向电网供应的电量——这一缺口随后将由污染严重的天然气和燃煤发电填补。事实上,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仅使用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来供应绿氢将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多达五倍。

预计美国司法部将在未来几个月对此事作出裁决。

Constellation Energy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计划

Constellation Energy在伊利诺伊州拥有6座核电站,该公司几乎没有透露其粉氢项目的具体细节,只是计划利用其中西部核电装机容量中的250兆瓦每年生产33450吨氢气,产能有可能在后期扩大到400兆瓦。

2023年3月,Constellation Energy开始利用纽约州Nine Mile Point工厂现有的1兆瓦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生产氢气,该示范项目获得了美国能源部58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Constellation Energy最近还在南部阿拉巴马州的一家燃气电厂试验了38%的掺氢燃料。

Dominguez的评论或将引起美国能源部官员的共鸣,美国能源部热衷于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核能和化石气体进行碳捕获和储存(蓝氢)的氢能项目——事实上,美国能源部80亿美元的氢能中心计划将为每种类型中的至少一种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法国Lazard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补贴后的美国粉氢的生产成本低于每公斤0.5美元,比灰氢价格便宜。

Dominguez认为,附加要求将危及美国的气候目标,美国气候目标设定需要至少1000万吨清洁氢气(碳强度低于4kgCO2e/kgH2)来满足对工业氢气的需求,当前美国工业用氢需求主要由未稀释的天然气制成的灰氢来满足。

如果这一点没有得到正确的解释,我们就不会生产氢气来实现目标,Dominguez对此表示。

美国于2022年9月宣布了清洁氢能战略草案,目标是到2050年每年生产5000万吨清洁氢,中期目标则为到2030年每年生产1000万吨清洁氢,到2040年每年生产2000万吨清洁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