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船舶712所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首次在国际专利(巴黎公约)取得突破

日期:2023-05-29    来源:中国船舶712所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9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产业 储制氢装备

近日,中国船舶第七一二所(简称“中船712所”)旗下武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研院”)的专利——“一种膜电极、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及其制备方法”成功取得国际专利证书,这是公司首次在国际专利(巴黎公约)取得突破。

图源中国船舶712所

《巴黎公约》全称《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其调整对象即保护范围是工业产权,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权、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物标记或原产地名称以及制止不正当竞争等。

为解决气体扩散层中碳纸与微孔层的界面问题,本专利首次通过在微孔层浆料涂覆前对疏水碳纸进行真空预渗微孔层浆料处理,提高碳纸层的表面平整度,增加微孔层与碳纸层的有效接触面积,显著降低界面电阻。同时,碳粉浆料在真空吸附作用下对碳纸层表面的大孔形成了梯度化填充,可以一定程度减少碳纸表层的孔径大小,减少孔径差异,优化内部水汽传输通道,从而大幅提高燃料电池性能及气体扩散层的耐久性。项目技术团队围绕该技术方案,计划撰写周边一系列专利,形成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专利群,并通过专利群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开辟广阔航道。

中船712所是我国唯一的舰船电力推进装置专业研究所,成立于1963年4月,现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燃料电池产品研发方面,712所最早在2019年研发出首台燃料电池发动机,现在已全面掌握船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工程化关键技术。

2020年9月,由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中船712所合作共建了武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产研院依托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的氢能产业优势资源,聚焦燃料电池电堆及核心组件、船用燃料电池系统、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电站、水下装备燃料电池系统、高效储制氢装备等六大市场的供货能力,构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集群, “产、学、研”合作打造氢能产业链,推动更广泛领域能源与动力技术快速发展,带动氢能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武汉市、湖北乃至全国的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及产业支撑,全力打造产研一体、国际领先、高质量发展的百亿规模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